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一人抵万人的贺卫方

中国控诉按:2013年5月由中办下发的“七不讲”指示曾经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知名记者高瑜还因此系狱,从“七不讲”的内容中人们可以看出中共推进言论封锁、强化洗脑、奴化国民的宣传舆论领域路线图。不久前中共教育部长 袁贵仁的有关普世价值的讲话,更加明确地表明中共誓将与文明世界决裂的决心。然而就在这一强硬表态之后,那些暗夜烛光般的不一样的声音浮现了出来,公开表达反对意见的贺卫方,以及数不清的有识之士以普世的价值观点表达了自己捍卫言论自由的决心。


【一人抵万人的贺卫方】

意识形态部门遇到了“钉子户”。就在教育部长袁贵仁发表讲话,附和扞卫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的氛围里,贺卫方一夫当关,成为一道过不去的“墙”,让网信办、中宣部、教育部的计划遇到挫折——而在去年甚至前年的攻伐中,它们从未遇到这样的状况。

意识形态管控的路线图很明显,七不讲就是在七个领域的推进计划。媒体基本上已经全部收复,措施是祭出党管媒体的终极原则,毁坏新闻自由;司法领域亦如是,党大于法,摧毁司法独立;在公益领域加以恐吓,破坏公民社会的呼吁;现在的重点是高校。

事实上,大陆高校早就没有还手之力,比媒体、公益和司法领域更早“沦陷”。但是在这一轮的七不讲中,是每个领域都要“过堂”的,高校也不例外。袁贵仁之所以发表那样的讲话,也是在表忠心,表达臣服之意——即便这种表态与他原先的讲话完全矛盾。

对于高校的意识形态化,有一个完整的进度表,贺卫方是作为其中一个反面典型提出来的——仅仅是反面典型——但是随着贺卫方“绝不屈服”的姿态横刀立马,他就升级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部署的“钉子户”。这种情况估计是宁波宣传部小将徐岚姑娘没有遇见到的,他们属于自找麻烦。

那么,现在的情势就变成这样:要想宣告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取得胜利,就必须“灭”了贺卫方;如果让贺卫方继续发声,继续以“法学教授”的身份公开讲话,就很难宣布得胜。僵局就在这里,意识形态部门在推进战线的过程中,贺卫方成为迄今为止最大的对手。

为此,针对贺卫方的攻击正变得强烈。《求是》继续发文,中青报也在跃跃欲试,甘肃高院法官在新浪微博上干脆赤裸上阵,宣布发出悬赏击杀令——这些动作有两个特点:一是继续围攻,给贺卫方制造压力;二是继续发挥舆论声势,以阻吓对贺卫方的声援。

还有一个情况在于,到目前为止,对贺卫方的攻击都是传统媒体执行的,贺卫方的新浪微博依旧如常,他依旧可以借助自媒体加以反击和驳斥,这就是一人抵万人的舆情态势,呈现胶着状态。

就贺卫方而言,这恐怕也是他这些年来所面临的重要一次对决,所谓乌云压城是也。在揭露重庆“打黑变黑打”、直接否定薄熙来及其重庆模式的时候,贺卫方已经与现在的某些攻击手交过手;不同之处是,从前是北京对地方,现在两方都搅合在京城,在社交媒体。

贺卫方的压力在于,意识形态部门将习近平抬出来做大旗,借元首讲话来推行自己的目的。这就在舆论上造成了贺卫方直接对撼习近平的形势,那么,对贺卫方来说这不是问题,因为他一直对最高领导保持批评;但是对意识形态部门来讲,时间拖得越久,越是不利。因为会暴露拿习近平这张虎皮做大旗的真实目的,会非常被动。

所以,现在观察贺卫方与对手的交战,一个指标是看他的新浪微博是否能够正常使用,这是一个重要标示。网信办正在加快出台部门条规,扩大势力范围,势必要与中宣部产生冲突,但也会产生妥协的需要,贺卫方的社交媒体有可能成为两下交换的筹码。

假设贺卫方在这样的筹码交易中依旧“存活”,比如保持社交媒体帐号完好无损,不丢失,那么,贺卫方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或许可以考虑他在更大的背景上得到了别样权力支持,最高权力中枢的裂痕就更显着。所以,归根结底,贺卫方这一战,不是公知与意识形态之战,而是意识形态内部角逐。

来源: 东网
作者: 傅桓

===================================
控诉人
张翠平347-925-4778
江 琴630-306-9496
杜阳明(上海)
毛海秀(上海)
裘美莉(上海)
吕龙珍(上海)
徐义宽(上海)
朱黎斌(上海)
刘启孚(日本)
王国兴(荷兰)
林东漪(荷兰)
陈和平(西班牙)
汤志敏(比利时)
潘 晴(澳洲)
孙宝强(澳洲)
兰 炜(丹麦)
王新军(丹麦)
王明珠(芝加哥)
周 重(北京)
孟建伟(山西)
张文和(北京)
徐崇阳(北京)
安志新(纽约)
李朝阳 (纽约)
王丽莉(纽约)
黄洁玲(纽约)
王中天(纽约)
陈春野(纽约)
陈寒涛(纽约)
侯志银(纽约)
冯仲林(旧金山)
彭咏言(纽约)
林大刚(浙江)
梁丽婉(浙江)
徐桂珠(浙江)
朱彩花(浙江)
高 平(纽约)
梅 松(台湾)
陈忠和(荷兰)
森英·斯顿(纽约)

    中国控诉,控诉中共!

    同胞们,抛弃幻想,珍惜生命,战胜恐惧,和我们一道把自己的冤辱告诉全世界!

    我们中国控诉组织的官方博客是http://www.zhongguokongsu.blogspot.com欢迎访问和留言,您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我们的电子邮件是zhongguokongsu@gmail.com 把你的冤辱写成文章传给我们。

(中国控诉编辑记者:李朝阳 王中天 安志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