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喪鍾全會”時評之八:重上井岡山

作者:西域武僧    

        有網友說我,總是拿晚清載沣類比習大大,習大大總有很多做的跟載沣不同的地方。好吧,對此我不爭論,與其對牛彈琴,不如今天換個類比,咱說說崇祯。

        當年崇祯繼位也是百鄙待興。魏忠賢坐鎮東廠橫行無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踐踏法律,冤獄橫行。崇祯虛與委蛇,終將魏黨一舉拿下。

        但是,拿下魏黨的崇祯,卻發現自己身邊一個可信任的人都沒有。于是,不得不培植一批新閹黨,且權力比魏忠賢的東廠有過之而無不及。派出各地掌管軍事,安全,維穩,外交和情報。然而遺憾的是,當年的崇祯沒能給自己新搞起來的東廠起個類似于今天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樣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名字。苦于他能想到的西廠、內行廠之類響亮的名頭,都已經被他的先祖武宗皇帝用過了,且臭名昭著。

        崇祯的東廠在張彜憲的領導下,成就斐然。北拒滿清,南剿闖王。外帶誅殺朝中總督七人巡撫十一人。一時間仿佛洪武大帝重來。史稱:十萬太監亡大明。

        沒錯,大明還是亡了。不過崇祯應該慶幸的是,他還能在煤山找到一棵歪脖樹。在中共統治下整齊劃一的北京,估計找一棵長得有個性的樹,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今,滅了政法委威風的習大大,又重新組織了個超越法律之上、完全違背程序制度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按《憲法》要求,必須提請全國人大批准),甚至提出軍隊要深度與民間融合。喪鍾全會公報出台第二天,就有軍頭迫不及待地發言表示,軍隊今後要介入維穩。

        一時間,警察國家實現了亮麗的轉身,成為一個新興的軍國主義國家。自晚清以降,這已經是第三次軍國主義還魂,一次在井岡山,一次在文革,一次在今天。

        這使我不禁想起毛澤東在發動文革前寫的那首臭名卓著的水調歌頭:久有淩雲志,重上井岡山!

2013年11月15日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