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美国务院人权报告批评中国打压人权

 来源:BBC中文网
   
   
美国务院人权报告批评中国打压人权

   
      美国国务院发布2013年全球人权报告,批评中国当局压制并胁迫维权组织和个人,并限制集会、信仰和行动自由。
   
      美国国务院周四公布的全球人权报告涉及全球大约200个国家和地区。
   
      人权报告在谈到中国人权状况时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宣布取消“劳教所”,并放宽了独生子女生育第二胎的政策,但是却“继续收紧对基本自由的限制”。
   
      报告说,中国当局打压人权,压制并胁迫那些提倡公民和政治权利的组织和个人,涉及政治敏感的组织和个人的活动仍持续受到限制。
   
      报告称中国当局强迫异见人士离开住家或把他们软禁;其它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非法拘留、严刑逼供、骚扰或囚禁律师、记者和示威者。
   

  打压人权
   
      报告说,“中国持续打压人权活动人士,包括压制西藏和新疆维吾尔地区的人权活动,并继续严厉限制言论自由、宗教和集会自由”。
   
      报告称,“在经济歧视和收紧对宗教以及文化活动限制的情况下”,2013年共有26名藏人因自焚抗议死亡,至少有100名维族人在与保安部队的冲突中死亡。
   
      这份人权报告还指出,中国当局在去年9月实施新措施,收紧对互联网和微博的监控和限制。
   
      报告还说,尽管中国当局处理了一些滥权腐败案,但中共内部的纪律处分程序只是选择性地应用于高级官员,一些呼吁反腐的公民却遭到逮捕和拘禁。
   
      美国国务院过去就人权问题对中国提出的批评总是被中国政府加以驳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为了回应美国国务院的年度人权报告,自2000年开始就美国的人权纪录发表报告。
   
      中国去年在公布的《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中指责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以及没能防止该国公民受枪支暴力的侵扰。
   
      官方的新华网则说,美国在人权报告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却对其本国存在的人权问题避而不谈,只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