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中国即将诞生第一批专业“五毛”

VOA 叶凡 华盛顿报道

13.03.2014 13:06


华盛顿 — 中国不久将出现第一批持有证书的“网络公众舆论管理专家”。中国政府开设为期一个星期的课程,培训专业舆情管理人员,反映出北京控制信息流通的决心。

中国官方新华社说,培训网络舆论管理人员是“各级政府和领导人面临的重大任务”。

自从习近平2012年底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中国政府加紧了对公众舆论的控制,并且出台了一套严厉措施,惩罚那些呼吁政府增加透明度的活动人士,甚至通过特别法律,打击所谓的“网络谣言”。

这个课程将从3月27号开始,到4月1号结束,为期6天,是北京控制言论自由的又一个措施。专家将通过案例分析,模拟实验和小组讨论,来传授“如何正确辨别网上舆论”和“如何艺术地、科学地处理网上公众舆论”。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公民力量组织发起人杨建利指出,试图对舆论进行职业化和职称化管理,说明中国政府以往采取的控制手段已经失效,业余的五毛党不仅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反而还有损政府形象。

杨建利说:“现在政府意识到这一点,用五毛党的效果不好,必须进行专业化管理。”

目前,第12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和第12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新华社报道说,两会都开设了微信帐号,试图引导和控制公众舆论。

3月1号,一伙持刀份子在昆明火车站杀死了29名平民,给两会蒙上阴影。杨建利说,两会不会放松控制言论政策。杨建利说:“我认为两会不会改变这个政策,只会强化这个这个政策。”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昆明惨案后说,要加紧控制网络来打击恐怖份子。他说,恐怖份子利用虚拟专用网络VPN,从网上的录像等资料中学习恐怖份子的技术和手段,在中国制造恐怖活动。

“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说:“恐怖事件的根源并不是恐怖份子懂不懂技术,根本在于他们和政府的矛盾非常激烈,这才是核心。”

中国一直试图封杀批评政府的网上言论,封杀美国的社交网站,包括脸书、YouTube和推特等。被中国政府认为是有争议的敏感话题包括,文化大革命中的武斗行为。政府虽然承认毛泽东在1960和1970年代期间发动的文革带来的严重后果,可是至今才刚刚允许民众公开讨论。另外还有所谓的“群体性事件”。近年来,中国政府官员贪污腐败和贫富差距加剧等问题不断引起群众抗议。

新华社报道说,对这个课程有兴趣的人可以到“所有政府机关和行政单位”去报名,包括国有媒体、公安部和信访办公室,并且缴纳6800元人民币。

课程结束后,学员要参加3小时的标准考核,通过考核的人将得到工业和信息部颁发的证书,包括“网上公众舆论助理分析师”、分析师、高级分析师、经理和高级经理5个等级。

电子杂志“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说,据他统计,现在网络上的舆论,支持中共的在10%以内,而反对中共的在90%左右。控制舆论只会在短期内造成威慑作用,可是不可能长久。

陈奎德说:“我认为,这个潮流不是通过培养几个网络分析师,几个网络管理师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但是它可以用金钱来收买一部分人,特别是如果能够解决一部分人的生活困难问题的话,在一段时间内会有一点效果。”

据中国官方统计,到2013年底,中国有12亿4000万手机用户,微博和微信的使用者分别超过5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