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刘逸明:中国已经成为最肮脏的国度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刘逸明


     ●当今中国,环境好的城市少之又少,大多数城市不仅仅是空气污染严重,而且水源也被污染,城市的街道也都是灰头土脸和垃圾俯拾即是。大凡去过海外的人,再回来看中国城市,没有肮脏感觉的寥寥无几。总体而言,中国或许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肮脏的国度,也难怪中国的富贵者都争相移民海外,不仅仅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落后、人权状况恶劣、教学水平低下,同样跟环境污染有密切的关系。毫无疑问,专制的政治制度是万恶之源,要想彻底改善中国的环境,不仅需要治理污染,更需要将官员的权力关进宪政民主制度的笼子里。
   
    据《新京报》报道,12月24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河北省从21日起连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此外,吉林、山东、江苏等省市也纷纷发布霾预警。首批公布PM2.5数据的74个城市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圣诞平安夜,雾霾笼罩中国大批城市。
   
    雾霾在中国的存在由来已久,只是,出现大范围同时雾霾的现象还是自最近几年才开始,而从去年冬天起,中国的雾霾状况尤其严重,雾霾范围几乎占据了半个中国,而且是持续不散,今年冬天,雾霾的严重性更胜一筹,就连被称为圣洁之地的西藏拉萨也不得不启动雾霾模式。毫无疑问,如今的中国冬天,可谓“十面霾伏”,这景象蔚为大观,也令人恶心和愤怒。
   
    曾几何时,美国驻华大使馆通过网络公开发布北京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为严重污染级别,当时,中国外交部官员们要求停止公布这一数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甚至对美国大使馆这样说道:“空气质量数据不能看美国大使馆‘眼色’”。然而,广大民众在这一问题上并没有与官方一道“同仇敌忾”,而是决绝地与“美帝”站在了一起,炮轰北京的空气质量,炮轰气象和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失实。
   
    不过,虽然中国官方对美国大使馆发布的数据感到不快,但在民意的压力下,最终还是在次年启动了PM2.5监测,并实时发布监测数据。不难发现,官方的数据也证实,中国的很多城市每到冬天都出现了长时间的空气严重污染情况。官方显然已经不再掩盖中国重要城市空气严重污染的事实,但是,在媒体的报道当中,仍然不够客观,有误导公众之嫌。
   
    中国环保部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4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7.7%,其中轻度污染占29.1%,中度污染占10.5%,重度污染占6.6%,严重污染占1.5%.超标天数中,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为73.4%,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22.2%.与10月份相比,主要污染物月均浓度除O3外均有上升,其中PM2.5上升3.9%,PM10升7.1%,NO2升12.8%,SO2升45.5%,CO上升0.6个百分点。环保数据很多都被官方视为国家机密,环保部的这些数据是否是保守数据还非常值得怀疑。
   
    就拿《新京报》此次对平安夜当天中国城市空气污染的报道来说,明显在“缩小”污染范围,因为它所报道的遭受严重污染的城市仅仅16个,其实,实际情况远远比这严重得多,因为启动PM2.5监测的一般只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及重要城市,而其它城市启动PM2.5监测的少之又少,所以,能进入媒体报道的严重污染城市就只有16个。事实上,仅仅河北一省,遭受严重空气污染的城市就不会只有16个,在西藏拉萨都出现雾霾的情况下,可想而知,遭受严重污染的城市何其多也。笔者所在的城市湖北鄂州,这段时间也是空气质量超低,可它并不在官方媒体发布的严重污染城市行列,可见,官方的数据是不全面的。
   
    从几年前北京民众感觉北京的空气严重污染,而官方发布的数据总是称“空气质量良好”来看,民众对空气质量的感受跟PM2.5监测的监测数据是比较一致的,所以,只要在网上看到有哪个地方的网民在吐槽当地的空气质量差,那就基本上可以说明那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了。从网上最近这段时间的反映观察,遭受空气污染的城市已经覆盖了大半个中国。
   
    因为对空气污染的不满,互联网上也出现了不少调侃的段子,例如:“北京人说雾霾严重:站在天安门广场,看不见毛爷爷;上海人听见说:哼!今早我们打开钱包抽出一百元,也看不到毛爷爷啊!。”西安大雁塔被雾霾遮住而“消失”的照片,日前也引发网民猜测,有网民调侃地问:“莫非大雁塔被发射了?”在圣诞节,有网友调侃道:“当圣诞老人遇到雾霾天,即便拿出导航也无法定位,礼物迟迟不来,因为圣诞老人在雾霾中迷失了方向”。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各级政府都在刻意追求GDP增长,一些污染项目纷纷上马,而城市车辆也在高速增加,导致环境不断恶化。以前,我们大概只能感觉到城市中或者城市周边的水域被污染成黑水、臭水,如今,就连空气都是肮脏的。水源和空气的严重污染导致农作物和食品的污染,这使得癌症的患病率在中国与日俱增,以前,患癌症的只是少数,而且年龄还是比较大的人,如今,很多地方的人到了非癌症不死的境地,而且很多人40岁左右就患上了癌症,估计这一趋势还会继续加强。
   
    近日针对雾霾,中国多个城市推出了应急预案。广州环保局12月18日在公布的《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规定,当广州市空气污染达到二级预警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停驶公务用车20%;禁止露天烧烤;责令不稳定达标污染源停止排污。当空气污染达到一级预警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停驶公务用车30%;除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机动车外,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建筑工地暂停喷涂和粉刷等作业。河北衡水的空气污染红色一级响应措施则包括:关停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企业;大型超市、商场(不包括专门经营食品、药品的),以及涉VOC排放的服务业酌情减少营业时间;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关闭景观灯光;停止举办大型户外活动等。而北京则将在今后通过人工增雨等方式,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的科学试验。
   
    虽然中国官方已经在正视环境严重污染的事实,并决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改善环境,但是,在官权不由民众选票产生,并不受民众监督和制约,而环保部门无法凌驾其它政府部门权力之上甚至与污染企业狼狈为奸的情况下,要想让中国上空的雾霾散去,并迎来蓝天白云,比登天还难。从官方的应急预案看,他们也只是把防止空气严重污染作为目标,而不是把看到蓝天白云作为目标,可见,指望在最近这些年改善环境简直是天方夜谭。
   
    当今中国,环境好的城市少之又少,大多数城市不仅仅是空气污染严重,而且水源也被污染,而城市的街道也都是灰头土脸和垃圾俯拾即是。大凡去过海外的人,再回来看中国城市,没有肮脏感觉的寥寥无几。总体而言,中国或许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肮脏的国度,也难怪中国的富贵者都争相移民海外,不仅仅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落后、人权状况恶劣、教学水平低下,同样跟环境污染有密切的关系。毫无疑问,专制的政治制度是万恶之源,要想彻底改善中国的环境,不仅需要治理污染,更需要将官员的权力关进宪政民主制度的笼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