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台湾学运波澜再起 王丹吾尔开希声援学生

 来源:苹果日报
   
      台湾立法院联席会议周一趁乱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送交院会存查,引爆学运狂潮!为抗议服贸黑箱作业,200多名学生前晚攻进议场,昨有2万人赶赴声援,立院内外被抗议人潮塞爆,立院8个委员会破天荒被迫停开,国会史无前例全面沦陷。警方昨晨曾聚集500警力发动3波攻坚,欲驱离学生,但无功而返。截至今天凌晨零时《苹果》截稿,学生佔领立院已逾27小时。
   
      学生仍预计抗议活动持续到明天(周五)。内政部长陈威仁对于何时会解除学生佔领立院状况,表示没有时间表;警政署也说,尚无强制驱离计划。
   

  24年来最浩大学运
   
      立院朝野协商去年决议要逐条审查《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但本周一立院联席会议主席张庆忠却在朝野激烈冲突中,迳自宣布协议将送院会存查,形同该协议已经通过。
   
      国民党强渡关山,让学生跨校组织「黑色岛国青年阵线」愤怒不已,发动抗议行动,并引发全国各校学生大规模串联声援;上一次如此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是24年前的中正纪念堂「野百合学运」,那次学生抗议的结果,造成总统李登辉亲自接见学生代表、召开国是会议、修宪和国会全面改选。
   
      「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前天研议从立院正门、济南路侧门及青岛东路侧门三路进击。前晚9时,在清大研究生陈为廷和台大研究生林飞帆率领下,200多名学生从青岛东路攻破立院侧门,以铝梯成功闯入议场打开大门,顺利攻佔议场,并将椅子堆叠在各出入口成椅子山,还以铁鍊、布条綑绑,阻挡警方攻坚。
   
      警政署昨凌晨召集保六总队、台北市警局进行「318专桉」沙盘推演,并同步关闭立院冷气空调和厕所。凌晨3时30分许,警方剪断立院左侧门铁鍊,试图清除椅子山障碍物,与学生发生激烈推挤,有2名女学生遭警架离,后来因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叶宜津现身阻挡,警方暂时撤离。
   
    台湾学运波澜再起 王丹吾尔开希声援学生
    台湾学运波澜再起 王丹吾尔开希声援学生

    台湾学运波澜再起 王丹吾尔开希声援学生
   

  警方3波攻坚无效
   
      昨清晨5时23分,警方发动第二波攻坚,学生以「手勾手」方式阻挡,并大喊:「警察后退!」双方僵持30分钟后,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强势介入,警方再度受挫退出。不过警方也依妨害公务罪将纪录片导演李惠仁等8人逮捕,并移送其中4人。清晨6时10分,警方再度攻坚,准备逐一将学生带出议场时,台联立委周倪安站在门口阻挡,警方第三度铩羽而归。
   
      攻佔立法院的学生昨提出「马英九总统道歉、警察退出国会、行政院长江宜桦下台」三项诉求。台大研究生林飞帆对参与的学生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台湾人民进到国会来,我们办到了。」要求和马总统直接对话。议场内学生则高喊:「退回服贸!捍卫民主!」
   
      佔领议场的学生昨互相打气。昨晚7时起又陆续传出大批警力集结,霹雳小组随时可能攻坚;林飞帆等在议场内进行公民不服从训练,教导学生如何放软身体,将伤害减到最低。
   
      警政署表示,这波冲突已造成48名警员受伤,目前已调动逾2500名警力,最远的来自高雄。
   
      对于学生瘫痪立院,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呼吁冷静理性,让立院回复正常运作,以便理性处理两岸服贸协议。他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晚打电话给他,他回应会尽所有可能平和处理,不要伤害抗议民众。
   
      总统府则罕见地表态支持王金平的呼吁,发言人李佳霏说:「如果立法院有需要,政府会全力配合,支持立院依法妥适处理。」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也说,政院处理上须尊重立院,警方的原则就是不碰立委,进入议场一定要经立院同意。
   
    台湾学运波澜再起 王丹吾尔开希声援学生
   
      反服贸学生从前晚9点进佔立法院迄今已超过30小时,中国民运人士吾尔开希今天凌晨2点多进立法院议场声援学生,称赞学生是台湾的光荣。不久后,另一中国民运人士王丹,也在凌晨4点左右现身立法院。不过王丹并未公开演讲也未受访,仅向几名学生致意,随后就与学生一起静坐。稍早王丹在他的脸书说,「真的真的,很担心我的学生。现在动身,去立法院!大家那边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