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越南华人困在工厂 靠日商扮送货逃出

来源:明报 
    
   
越南华人困在工厂 靠日商扮送货逃出

    越南各地爆发排华,南部平阳省(邻近胡志明市)有近千示威者在工业园围堵工厂,掷石、伤人甚至纵火,有港人被暴徒围困在厂房逾句钟,幸得毗邻的日资厂房派出车辆假装送货,将他救出险境。前赴当地制衣厂公干的港人林先生接受本报长途电话访问时说:「当时大家低着头冲上车,好像拯救被挟持人质,拍电影咁!」翌日他才得悉,逃出生天后不久,暴徒将工厂逾3层高、约半个足球场大的货仓烧毁。

 「低头冲上车如获救人质」
   
    目前全越南共有700家港资公司,其中不少港商厂房已遭暴徒破坏,损失惨重。
   
    前日上午,港人林先生到示威潮最激烈的平阳省工业园视察制衣厂,其间20名身披越南国旗的暴徒骑电单车,于厂外掷石打破玻璃窗。厂方报警及疏散工人,林先生驾车出外后折返,示威者已增至逾百人,林由后门进入,但仍被示威者发现。
   

  逃出后3层高货仓烧毁
   
    当时连他在内共有6名来自中国内地、港、台、马来西亚的华人,职员让6人躲到房间反锁,最后由毗邻的日资厂房派出车辆,假装送货将6人接走,再由工厂专车接应。后来暴徒烧毁工厂货仓。
   
    林先生回到胡志明市,入夜后未有异样,但不少商户都贴出告示拒绝中国人光顾,有超市暂停营业。他说,当地人着他勿说中文,免遭识破身分,惟工业区的工厂不论是否华资,多挂有中文招牌,成为示威者的针对目标,有韩国公司挂出韩国旗,但他估计作用不大,「他们已有点失控状态,是发泄行为多于纯粹反华。」
   

  胡志明市商户拒华人光顾
   
    越南其他地区未见激烈行动。在中部岘港,港资纺织公司职员夏先生称,周日有小规模排华示威,但反华情绪未见高涨。「公司已开会应对,叫员工无必要勿外出。」在北部河内的港人丘小姐表示,市内暂时平静,中国驻当地领事馆几日前已呼吁华人暂勿外出,「我哋其实都有少少担心,如果识越南话,大家响街度,尽量讲越南话唔讲中文。」
   
    香港越南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平阳省工业区内的港商不多,他们暂不会停工,商会促请越方加派军队及警察保障港商。惟不少香港上市公司亦受影响,其中裕元昨日暂时停产(见另稿),据了解,港商利丰部分的供应商亦暂时停产,电子零件生产商奕达及纱线商天虹纺织旗下厂房,更遭示威者闯入破坏。奕达称目前无法估计动乱造成的损失。

  逾千台厂遇袭 500人被捕
   
    中通社报道,示威潮爆发数天以来,上千家台资工厂受到越南暴民侵入,财物损失目前无法估算。法新社报道,据当地警方表示,有500人因在示威现场抢劫、偷窃或纵火时被捕。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谴责任何针对两岸同胞的非法言行。台湾亦将越南平阳省及同奈省的旅游警示升至「橙色」,促民众避免前往。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强烈谴责暴力行为,着台商挂出越南文的「台湾」告示自保,惟「目前还不到撤侨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