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谭作人刑满 5.12维权李依乾在囚

六四天網27日訊,负责人黄琦是首名因调查川震豆腐渣建筑被判刑的维权者,出狱后继续维权工作的他说,谭作人宣传环保,反对政府兴建彭州化工项目,后来更调查敏感的豆腐渣校舍,这些都牴触盘踞四川多时的周永康集团,包括涉贪被捕的四川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的利益,「豆腐渣调查尤其是总爆发点」。黄琦说,川震製造大量冤狱,「谭获释后还要度过3年剥夺政治权利的生活,此期间当局不淮他会见传媒,而最后一名仍在狱中的川震维权者是农民领袖李依乾,希望外界持续关注」。
   
     早在2008年12月起,谭作人与友人发动7次共3000公里「长征」式调查,走遍10个县市共80个乡,踏足45个学校遗址,查访无数墓园,多次访问录音、摄影。本报2009年3月初获得谭的调查报告初稿时,他已统计出地震师生遇难人数为5781,部分校舍存在「偷工减料、粗製滥造」等豆腐渣工程问题;因建筑质量遇难的师生人数达3067,佔总数53.05%,另17%涉及选址不当。报告呼吁严惩豆腐渣工程相关负责人,惹起举国关注。不过,四川省政府后来公布学生死难人数约为5300,但死于豆腐渣数字为「零」。

谭被判刑时轰动国际,大量境外传媒赴法院採访受阻,有到场的香港电视台记者更被指涉嫌「藏毒」,被公安禁止离开酒店;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打算上庭当证人为谭辩护,却被公安打至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