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维权人士曹顺利不治身亡,被押期间遭酷刑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向德国之声证实,曹顺利于3月14日下午在医院去世。在其去年9月遭中国当局拘捕后,健康状况急剧恶化;2月19日因昏迷被当局紧急送医。
    (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知名维权人士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向德国之声证实,曹顺利于3月14日下午在医院去世。他同时透露自中国当局今年2月将姐姐送进医院后,曹顺利一直处在多器官衰竭状态,几度病危终不治身亡。
     曹顺利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硕士。曾在中国劳动人事部供职,因揭露单位分房中的腐败现象得罪领导,被解除公职。此后走上维权道路,常为访民提供法律帮助。2008年底曹顺利在北京发起"北京维权之旅"活动,目的是要求依国际惯例,让弱势群体参与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并收集上千份个案;2009年中国当局对其判处劳教1年;2010年在曹顺利被解除第一次劳教16天后,又因"世博会"在中国召开,管控收紧再次被劳教1年零3个月。

2013年9月14日,曹顺利准备赴日内瓦参与联合国普遍人权会议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警方带走,失踪近一个月后,外界才得知她于当天被当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同年10月21日,曹顺利被正式批捕,同时当局对其变更罪名为涉嫌"寻衅滋事罪。"
    曹顺利被羁押在朝阳区看守所期间,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患有双肺结核、肝腹水、子宫肌瘤及囊肿,期间其家属和律师多次申请保外就医被拒,当局也拒绝让让其及时接受治疗。2014年2月19日,警方将重度昏迷送入999急救中心抢救,后转入北京309医院急救,期间医院多次宣告病危。
    曹顺利去世消息传出后,大赦国际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他们认为 "曹顺利的死亡暴露出中国当局对异见者打压和迫害的无情,中国当局的手上再沾上维权人士的鲜血。中国当局对被监禁的患病维权人士,把拒绝让其就医作为惩罚方式,中国当局必须停止这种不人道的作法。"
    知名维权滕彪表示:"中国当局正在阻挠家属和律师接触到遗体和了解真相,没有外交渠道和国际力量介入,真相必定会被掩坦,力虹、李旺阳、薛锦波、曹顺利、下一个会是谁?"
    目前包括旅美人士北风、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王荔蕻等多位人士发起联署,要求中国当局向众交代曹顺利自2013年9月14日被警方带走直至去世的经历、死亡原因,并追究迫害者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