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六四25周年临近 中国加紧维稳镇压

来源:美国之音 
   
   
六四25周年临近 中国加紧维稳镇压

    中国活动人士说,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之前几周内,当局一直在压制持不同政见者的声音。
   
    北京最近传讯、逮捕或拘留了数十名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律师和记者。国际特赦组织称,这是一项“全国范围的镇压。”
   

影响一代人
   
    前人民解放军军人陈光现在是一位艺术家。他说天安门事件是所有中国人的遗产,而不仅仅属于那些当年在广场上的那些人。
   
    他说:“这影响了那一代的每个人,以及每个活到现在的人。 ”
   
    陈光在北京他最新的陈列表现艺术的地方把一面墙上的日期,包括“1989” ,全涂抹掉了。
   
    1989年的镇压之前不久,陈光参加了解放军,并且在抗议示威活动开始的时候作为随军摄影记者被派到北京。
   
    他说:“我有很深的记忆。”
   
    一周前,中国公安人员拘留了他,但没有开具逮捕证。警方抄走了他的一些画作。陈光的一些重要作品都是以他亲身经历的六四事件为题材,相关作品曾于2009年在香港展出。
   
    陈光目前被关在北京郊区的通州拘留所。

  出手更重
   
    中国当局一贯通过拘押和软禁等手段阻止活动人士参加纪念活动。不过,今年当局看来出手更重。
   
    国际特赦组织的中国事务研究员威廉·倪(william nee)说:“我们看到一个范围非常大的镇压行动。 ”
   
    这个总部在英国的人权团体呼吁当局释放“以和平方式试图纪念六四25周年”的被拘留者 ,该团体还已登出一份所有被当局盯上的人士名单。

  拘押记者、律师
   
    被拘留者包括律师浦志强、记者高瑜,以及星期二在北京被抓的博讯记者向南夫。向南夫被指控向设在美国的持不同政见的博讯新闻网站提供失实报道。
   
    向南夫周二在官办的中央电视台一篇长达7分钟的报道中被示众。
   
    威廉.倪说:“迄今为止,我们在习近平政府任内所看到的不是很好,他们在打击公民社会。 ”
   
    星期二晚上,杭州警察闯入一个公民聚餐的场所,带走10多名参加聚餐、讨论浦志强、高瑜等人被捕事件的活动人士,警告他们不准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