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南都:个别退休老领导插手三峡工程 贪腐内幕必须公开

 南都社论:斩断权钱利益链,首先要有彻底披露的勇气
   
       继中央巡视组披露三峡集团相关问题之后,昨日,有媒体报道揭出了更多三峡集团利益链的内幕和细节,触目惊心。该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的讲述,于公众而言,“不陌生”可能是最直观的感触。

2月中旬,中央第九巡视组披露巡视三峡集团情况,招投标暗箱操作、分包及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虽然都是概括性表述,但却并未冲淡问题的严重性。在对问题的范围界定时,措辞虽然不乏“一些”、“有的”等程度较轻表述,但也有类似“比较普遍”的定性。结合《时代周报》昨日具体到个案的详情描绘,公众或可部分印证这些年来围绕这一宏大工程所铺陈开来的诸种传言。
   
      此前,人们对三峡集团利益链的传闻、揣测甚至想象,同样不乏权威性依据,国家审计署在十年里20次审计三峡集团,不断披露出个中问题、数据。但稍加梳理就能发现,同样的问题在十年间几乎是不间断地被审计部门发现、披露及至查处,区别只剩下相关的具体单位、人员和数额差异。每次审计结果披露,涉事单位直至三峡集团本部也都会出面表态高度重视、严肃整改、教训深刻、引以为戒。而此次巡视组对三峡集团的巡视结果,所披露的问题显然更广泛、更普遍,除了已经被移交司法机关的具体案件,如何真正斩断这条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实在值得多问几个为什么。
   
      “三峡集团每年招标的工程总规模至少在100个亿以上。2014年以前,绝大部分都没有经过正规招标,说暗箱操作是客气了,实际上全是‘明箱操作’”,知情人士对媒体所描述的三峡集团问题,与中央巡视组的措辞比显然生动了许多,“2014年以前”、“绝大部分”这两个范围所界定出的三峡集团工程项目招投标乱局,指向的已非个别问题。而工程招投标过程的“暗箱操作”、“明箱操作”,在三峡之外,公众日常生活城市的街头巷陌,同样不乏这样的说法、传言。
   
      三峡工程大,所以从中出现的问题也更让人吃惊,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关问题仅在三峡集团存在,查处的问题具有相当大的普遍性。“哪些工程是哪些领导的亲戚在经营、控制”、“谁是谁的人”、“哪些领域是哪些领导的势力范围”……语带神秘,口耳相传,领导级别也从小到大。这些中国式传言的零星印证,有赖于不断被披露的贪腐案件:高官落马,拔出萝卜带出泥,然后再去对以往的诸种传说按图索骥。在知情人士的口中,三峡集团“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的事不计其数,已是公开的秘密”、“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但究竟具体涉及到哪些领导,姓甚名谁却总是很难给公众一个痛快的说法。再比如近来在诸多媒体报道中频繁出现、涉及多起重大案件的所谓“神秘富商”,对其具体情况的传言、揣测,从语焉不详到几乎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却独独等不来权威发布。问题被集中披露,但其后续处理由于不同案件司法流程的快慢,使得结果分散揭晓,不仅是公众的知情权被延迟和稀释,而且让不少问题和责任人得以避风头,得以“下不为例”。
   
      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这是每一起贪腐案件中从庙堂到江湖都在不停重申的目的诉求,但究竟如何斩断,除了具体工程项目的监督、监管与审计,在工程之外的权力约束、权力制约和权力监督,显然更指向根本。而在此之外,也首先要有勇气彻底披露已经查处的案件,不管涉及到谁,也不管涉案问题有多严重,都不怕丢丑,及时而全面地向公众做权威发布。壮士断腕首先要把袖子挽起来、把腕子亮出来。这指向“既打苍蝇,又打老虎”的领导层信心,也同样考验着这个国家根除腐败问题的勇气和决心。
   
    来源: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