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曹顺利死亡引联合国谴责 支持者多人遭软禁、警告

【自由亞洲19日訊】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死亡事件持续引发关注。联合国人权专员指事件是“致命报复”。有四川维权人士发起“人肉搜索”,公开办案人员信息。另一方面当局则启动维稳机制,一些曹顺利的支持者遭到软禁和被警告。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上周五在北京309医院不治过世,各界人士批评这与当局抓捕她期间,阻止她就医有关。

星期二在日内瓦联合国召开的会议上,人权专员谴责事件是“致命的报复”,要求中国政府展开全面调查。与会的人士首先对曹顺利过世哀悼外,也对亲友表以慰问。一位专员说“曹顺利的死亡是一个悲剧,是不可接受的。”
   
    曹顺利于去年9月出国参加人权培训,在机场遭到拦截后被以“寻衅滋事”逮捕。
   
    维权人士发起“人肉搜索” 办案人员 要求当局信息公开
   
    曹顺利生前聘请的律师,王宇、刘卫国都表示会对相关失职人员的做法,诉诸于法律行动。本台记者周二多次拨打两位律师电话都提示关机,曹顺利的胞弟曹云利电话也提示无法接通。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周二下午在推特中表示,为追讨曹顺利死亡真相,建议网民兵分两路查找信息。一方面向当局申请信息公开,另一方面透过“人肉搜索”等民间手段找出办案人员的信息,公布于网络中。
   
    陈云飞周二向本台表示:我们的目的也是希望,当局能够公布信息并且彻查那些人。如果不彻查的话,我们就采取自己的方式。人肉那些人(办案人员)我们要告诉他们(办案人员)的家属,他们干了哪些伤天害理的事。也呼吁有能力和有心的人士,只要是呼吁正义的方式,包括杨佳(暴力)的方式我们都赞成。
   
    曹顺利的好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在曹顺利住院期间在网络中发出呼吁希望网民前往309医院探望。曹顺利病逝当天胡佳曾向本台表示,将要重回曹顺利当初的“战场”,继续到外交部请愿,参与人权报告的起草工作,完成她未完成的遗愿。
   
    胡佳周二告诉本台记者,当局已经就此次事件启动维稳机制,曹顺利生前的搭档刘晓芳也无法联系,胡佳怀疑可能被软禁或者刑事拘留。而在两会结束后,当局人员并没有停止对胡佳的软禁,他分析,当局正在防范他展开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动。胡佳说:这方面的话,当局可以说每天都在紧锣密鼓的采取措施和预案,对曹顺利死亡这件事进行维稳。他(当局)要是给了我人身自由的话,我会去和外交官开会。从明天开始可能是双重的原因,除了曹大姐外还因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访华。
   
    此外,北京基督教人士胡石根从上周日开始也被当局人员上岗维稳。他从上个月曹顺利住院开始,就与教友一起为曹顺利开展“禁食祈祷”。他认为当局的上岗与曹顺利去世有关。胡石根告诉本台记者:五十多人参与了,后续还有很多人打算继续进行。结果曹大姐就去世了,我们希望死者的灵魂得到安息,亲友能够得到安慰。
   
    另外艺术家邝老五也因参与了“谴责迫害曹顺利”的联署,而遭到当局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