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媒体和学界人士抨击中国的“注水博士”现象

【自由亞洲19日訊】中国新闻网19号的一篇报道抨击中国官员中的“注水博士”现象。郑竹园、胡星斗等学界人士分别表示,将学术地位的高低作为提拔官员的依据之一是一个传统,无可厚非;民众不满的是学位授受过程中的权力腐败。
   
     中国新闻网这篇报道的题目是“注水博士官员泛滥成灾, 仕途需要致官员趋之若鹜”。“注水博士”现象理当受到抨击,但如果将“仕途需要”看作问题之所在就值得商榷了。所谓仕途需要,是说升官要看学位高低。把有无博士学位作为任用、提拔官员的依据之一— 这本身不是个问题。中国政府要求“干部知识化”还是对的。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荣誉教授郑竹园表示,用人看学术地位在中国历史上是个传统:
   
    “中国传统的社会就是说,你要作官一定要考举人啊,进士啊。以前作大官至少要有个进士,进士呢等于是现在的博士。”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把学位高低作为甄别干部的依据之一是有道理的:
   
    “你如果拥有博士学位,就更加方便有关部门-- 比如说人才部门、组织部门进行甄别。当然你还可以通过其它方面—德勤能—进行考核,但是在这些方面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或者在考核很困难的情况下,就只能看你的学位是否更高。”
   
    胡教授说,用人看有无博士学位不一定是个问题,问题在于学位持有者是不是有真才实学:
   
    “民众比较反感的主要原因是存在大量的注水博士,或者说领导干部通过一种腐败的方式、不正当的方式获得博士学位。”
    郑竹园教授说,拿个博士学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个情况(指当大官的热衷于博士学位)我也看报纸。部长怎么有时间去上课?不只上课,你还要写论文。”
   
    郑教授认为,在大学教书一般要有博士学位,但是对于某类政府官员来说,有比博士学位更重要的标准—对社会和民情的了解:
   
    “从政的不一定要博士学位。”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对一些有博士学位的人只想到政府当公务员、而不愿到企业工作的现象表示不以为然:
   
    “如果这种状况(指有博士学位的都去当公务员)不改变,那未来中国在创新能力方面五十年、一百年都无法赶上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