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剧组合影
   

长沙独立艺术家发起“葬礼”行动 拒绝死亡 抗议雾霾
   
    3月15日,也就是消费者权益日。长沙的独立艺术家选择了这个象征性日子,以观念艺术行动《葬礼》的形式,表达了对日趋严重的雾霾的抗议与关切,也借此希望国人远离葬礼的宿命,战胜一切不同形式的雾霾。
   
    该作品主创刘一木说,治理雾霾已成为中国政府决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记者招待会上,都明确表示向雾霾宣战。 但如果抗霾沦为了口号,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观念艺术行动《葬礼》正表达了这一忧思。
   
    “雾霾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那带给公众的就是死亡与死亡之城”。参与作品创作的邵佳钧补充道,《葬礼》讲述了一个令人窒息的雾霾死亡故事,友情出任主演的中国文化小姐罗静媛是唯一的幸存者,作品中的她躺在洁白的墓床上,用白玫瑰编织凄美的花语,不仅仅埋葬了自己,一并也埋葬了一个死亡的雾霾时代。
   
    据介绍,观念艺术行动《葬礼》为期半天,选择在长沙的一个面临拆迁的破旧院落执行。在整个行动实施过程中,不断有医生、市民拿出手机拍摄转发。
   
    另一主创柴松岭则说,作为行动的《葬礼》已经结束,但现实的葬礼我们无法中止。
   
    刘一木也表示,虽说后期会将此行动制作成一个观念微电影,以求获得更大的传播效果外。不过,作为艺术家当下所能做到的,其实仅仅只是发出拒绝死亡、抗议雾霾的独立声音。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该艺术行为受到长沙国保强烈关注,参与此事的公民周周煮粥3月19上午被带至派出所做笔录。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以下是博讯记者对“周周煮粥”的采访。
   
    3月19日上早十点,网民“周周煮粥”被长沙芙蓉区国保带走,在文艺路派出所做完笔录后放人。
   
    周周煮粥告诉博讯记者:“上个礼拜是芙蓉区国保大队姓傅的副大队长打电话給我,之前传唤过我的,约我有空吃个饭,星期一芙蓉区国保打給我说那个队长出差去北京了,他联系我,约我吃饭,今天早上十点到我住的楼下接我,以为去吃饭却拉到派出所问话做笔录。”
   
    博讯记者:国保都问了什么?
   
    周周煮粥说,国保问了有无六四计划,反复问,因为确实没有,告诉国保,国保说:“沒有就好,你们搞其他还可以但搞六四那可是不得了的啦,自己看咯”
   
    博讯记者:就你自己吗?参与“葬礼”抗雾霾行为艺术的其他人是否也受到了询问?
   
    周周煮粥:两个国保接我,问我一个,询问拍摄葬礼的事。因为那个人之前也传唤过我,所以认识。现在问我一个人他们也是在旁敲侧击,可能还在评估片子的影响力吧,做笔录时说了你们反霧霾就是反政府的行为。
   
    博讯记者:你从第一次接触国保是在什么时候?各地国保有没有不同?
   
    周周煮粥:第一次接触国保是去年四月份,当时我们在办公室喝茶被抓走,一起的有湖北來的刘家财。国保都是一样的,都是保卫政权的,说穿了就是保党,各地都一样,只有更无耻沒有最无耻。如果国保純粹的工作也沒有多大问題,但有些人为了突出表现自己而残害或者恶性对待民主人士,这种例子很多。
   
    博讯记者:他们对你还是很客气的是因为知道你有肾病的关系吗?
   
    周周煮粥:他们都知道,他们打电话也好,见到我也好,都是先关心我身体,开导我也是以身体为前提,叫我少花时间在微博,要想办法賺錢,国外医疗条件好賺了钱出去,还问了我家庭情況和以前的经历。
   
    记者:为什么微博上很少见到你?
   
    周周煮粥;这些对于上了黑名单的我们已经沒用了,现在我们发现一个帖是敏感的直接封号,有些人被封了几十个号了。
   
    博讯记者:国保警告你不要参与六四,你怎么说?
   
    周周煮粥:六四这个事情我不好表态,因为我沒有想法但不代表到时形式不出现状态,我无法控制,所以我今天对国保也沒表态,只说了“我不是傻瓜”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
    长沙国保关心“葬礼”行动是否有关六四:反雾霾就是反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