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中国严辞拒绝美国对释放被捕异议人士的要求

   
    中国严辞拒绝美国对释放被捕异议人士的要求

    浦志强律师
   
    中国政府周五(5月9号)严辞拒绝美国政府提出的释放在六四25周年前夕被捕的异议人士的要求。浦志强的律师张思之也在博客上发表致北京律师协会公开信,希望浦志强能够“保外”就医,他表示愿意承担保证责任。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五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明出于何种理由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触犯了法律和法规的中国公民。华春莹说,希望美国方面停止此类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的无理言论和行为。
   
    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及其他知名活动人士,包括学者徐友渔、郝建、刘荻等在内的五人日前在北京参加纪念“六四研讨会”后遭当局羁押。本周四,中国中央电视台也播放了失踪超过两周的记者高瑜的消息,指控她犯下了泄露国家机密罪。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5月7号)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他们六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莎其呼吁中国撤销对他们活动自由的限制,并根据中国对国际人权作出的的承诺保障他们所享有的保护和自由。这番言论引发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上述表态。
   
    路透社报道认为,“六四”纪念日将至,美国的态度开始让北京恼火。路透社同时指出,中国对六名维权人士的逮捕行动表明继续推行镇压异议人士的政策的决心。
   
    中国知名的艺术家艾未未对路透社表示,中国政府拘捕浦志强,高瑜等人的行动表明,中国禁止任何人,用任何形式谈论25年前发生的事情。浦志强也是艾未未的律师。对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团体而言,目前在中国发生的镇压异议人士的行为达到近几年来的最高峰。
   
    周五,担任浦志强律师的中国著名律师张思之在其博客上公开发表“就浦案致北京市律师协会张会长信函”。张律师在信中表示他已经见到浦志强,他介绍说,浦志强与“纪念六四研讨会” 组织者无深交,与会应属偶然,所谓“讨论”,其实是“各说各话”,不求“共识”,大家聊天而已。浦志强告诉律师说,他有“六•四”情结,或者说“心结”,而今25年过去,他应付出代价。完全应该,无怨无悔。不会因为被捕改变初衷,他说在会上的发言也仅仅是一些想法,虽然自己的观点不一定对,但有表达的权利,谈不上“寻衅滋事”。
   
    浦志强还告诉律师,他的病不能断药,但在看守所的用药情况很不理想,所以想提出“保外”。张思之亟盼北京律师协会与会长商请有关同意,因为毕竟是“挽救生命”要紧。对此,张思之表示愿承担保证责任:在浦志强保外期间,如有违法违规,他自甘连坐,包括入狱候审。
    
    来源:法广中文网 作者 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