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中共官场学历全面造假/郑恩宠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前市长、山西前省长孟学农
   网络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前市长、山西前省长孟学农在两会炮轰官场“注水”学历,质疑某些高官读博士是“图虚名”,直言最近落马的贪官好几个都是博士。中共政坛不少政要都顶着博士头衔,实为做官时“在职”修读,包括总书记习近平、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外界认为,孟此言无疑隔山打牛,直捅这些政要痛处。
  
    孟学农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时,被问到对官员时兴在职读博士的问题。一向言行谨慎的孟却发出怒吼:“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稍停又意犹未尽说:“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最近揭露的)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可能觉得此话火头太猛,最后他又平和一下说:“我是抨击那些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
  
    孟学农属于团派,胡锦涛出任领导人后,一度行情看涨,惜因2003年非典一役,时任北京市长的孟与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一同为此负责而引咎辞职,4年后孟又获胡重新提拔,调任山西省省长,可惜又因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在任一年后再度引咎辞职,可说是仕途多舛。
  
    内地官员多在业余修读课程而获学位,外界因此怀疑都有注水之嫌。例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副总理刘延东、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都顶着博士头衔,但外界一直质疑他们如何能在繁忙工作之余完成博士学位。
  
    据悉,现任25位中共政治局委员,至少这5位拥博士学历,其他近三分之二拥硕士头衔,这众多博士、硕士几乎全是做大官后在职修读而得。
  
    早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曝光一份内部文件,让人质疑习近平履历表上2002年获得的法学博士学位究竟是否货真价实,并称习的博士论文从未正式发表过。
  
    中共官场“博士部长、教授市长”多不胜数,“学历造假”已迹近泛滥。中组部等部委早年清查发现,全国67万名县处级官员中,每40人就有一个文凭有问题。这些官员在职所获得的博士、硕士学历,功课、论文主要借助秘书完成;同时内地大学出于功利,对官员修读本校课程无任欢迎,大开方便之门。过往多年全国两会,也曾有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提出同样问题,但如孟学农此番矛头直指“注水博士”实为罕见。
(2014/03/12 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