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从个体抗争走向共识化抗争/王爱忠

作者:王爱忠

在组织化绝不允许存在的情况下,任何进行组织化的行为都要面临巨大的风险。
   
    1989年之后,人们一直都以个体抗争的形式出现,最普遍的做法是帮助个体或群体进行维权,本质上更接近古代行侠仗义的侠客,当然也有通过参与体制选举的方式等等。
   
    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弱极权的公信力,也可以带动更多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但对于未来要结束极权统治,建立一个民主中国,这种个体的抗争显然是没有力量的。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还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共识化,这里指的共识不是全社会的共识,而是有相同主张的一定范围内的共识。南方街头运动就是一小部份有相同主张的人形成的共识。
   
    南方街头运动的共识是,街头运动是中国民主化进程最重要,也是最可能的路径, 遵循无组织、无领袖、无纲领的抗争原则,以政治反对为基本立场;以走上街头表达权利诉求的行动为标志;以行动和牺牲为主要特征;争取国家的自由、民主、宪政为最终目的。
   
    2013年共识化的南方街头运动渐渐为世人所知,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南方朋友们的巨大牺牲也得到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