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崔健:浪还打在同一个方向

来源:南华早报
   
     有“中国摇滚教父”之称的中国着名音乐人崔健,近日在美国谈及缺席央视马年春晚时称,其实文革还没有过去,只要天安门上还挂毛泽东的画像,时代就没有变。同时,崔健也分享了其对中国审查制度丶中国发展现状及其摇滚音乐丶电影创作的看法。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 崔健当地时间2月6日在纽约大学亮相,宣传其编导的处女电影“蓝色骨头(Blue Sky Bone)”。
   
    谈起其编导的处女电影“蓝色骨头(Blue Sky Bone)”时,崔健表示,音乐丶电影是抒发理念的方式,「蓝色骨头」将演释他的人生理念,他也希望透过电影,和观众进一步探讨中国的现状。
   
    崔健在接受采访时说,文革虽然过去了,但浪还打在同一个方向丶呈现同一种趋势,其实文革还没有过去,「只要天安门上还挂着毛主席像,我们都还是同一代人」,时代还是没有改变。
   
    座谈会中有不少人的成长是伴随着崔健的摇滚乐,问崔健对现代中国社会现象的感受,他的回答是「张着金牙,还唱『一无所有』」引来一阵笑声。
   
    他表示,中国在高度发展中,但没有「愿望」,就如同一个家庭存在着感情丶热情,或公司里有很好的技术,却没有愿望,只是彼此以利益支撑,用很大的工作量丶富有的外表,来掩盖没有「愿望」的空缺。
   
    他形容中国的变,就像一个人的胃肠增大了,但心脏没变。社会的「富有」反倒是造成扭曲的风格,但缺乏生命力,缺乏包含有理想丶良心和情感种种因素的生命。
   
    崔健相信,摇滚在中国存在市场,但中国摇滚没必要盲目模仿西方的摇头晃脑,真正的摇滚是有责任感的,可以帮人建立价值观。
   
    他说,真正的摇滚是「我今天晚上回家之後,觉得我人生观变了,我要连续听上好多天,这才叫震撼。」
   
    去年12月,崔健在与《南华早报》的一次专访中表示,“遗憾的是一些事并没有多大改变,我们不用欺骗自己”,“每个人都变得更加富裕,每个人的生活质量都有所提高,但有些事从未改变。”
   
    他同时表示,当下的中国年轻人已忘记政治(参与)。
   
    他回忆当他通过创作「一无所有」等歌曲看到社会和摇滚关系的时候,人们通过音乐发现自我丶严肃思考和表达,音乐已经超越仅供一小群人互动的功能,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
   
    受邀参加2014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崔健,疑因被禁唱政治控诉歌曲「一无所有」而辞演,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他提及这一问题时称,外界多认为他丶王朔丶姜文等一拨人都延续了红色革命的精神,「觉得我们是共产党成功以後的第一帮狗崽子丶胜利者的第一代後代,身上有一股匪气,同时又没有在文革时代真正受到很多的苦,所以对我们反感,从感情上不接受。」
   
    他续称,持有上述看法的人对红色革命本来就很排斥,一旦发现「狗崽子」丶「第一代」有任何举动,就容易用自己的理论去做判断。
   
    崔健在访谈中也不避讳中国审查制度丶及他所理解的中国发展危机。他承认,早已建立自我的审查,因为坚持而创造出自我的风格。
   
    他说,中国严格的审查制度,「就像游戏」,反使其储蓄了一股正能量。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作,这一代的艺术家必须承受的「折扣」,自己当审查「领导」,「红旗下的蛋」歌词不能上专辑的封面。崔健已建立解套的思维,也因为能坚持下去,虽然有时不被喜欢,但自创独立风格而延续下去,释放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