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社运界人士 台北谈「佔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为了争取一人一票普选特首的权利,香港民主派及社会运动团体发起了「佔领中环」运动。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上周末在台北,分析了「佔中」运动的诉求及危机。
   
    「 华人民主书院」上周末在台北举办「台港公民社会运动研讨会」。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应邀在第二场论坛中发言,这场的题目是「佔领中环:背水一战或开创新局」。
   
    李卓人说,香港社会传统上确实有诉求民主改革和其它社会运动,包括自己和一群运动者也长年投身其中。但佔领中环运动从发起之初,就带给一般市民不同的感受。
   
    李卓人说,这次提出「佔中」主张的不是传统的社会运动人士,而是法律学教授,游行示威向来不见他们站在台前领导。但如果连他们都说「(普选)不能再等了」,这会让香港人觉得,竟然连向来如此温和的教授都出来,就给动员中产阶级带来一种想像。
   
    李卓人分析,「佔中」运动包括「商讨」、「公民投票」和「佔领中环」三个阶段。目前处在第一个「商讨」阶段裡。这个阶段由有意参与的个人和团体共同讨论出「特首普选方案」的版本,接着以「公民投票」确认。如果特区政府不接受,就发动「佔领中环」,诉求「公民不服从」。
   
    但李卓人也认为整个「佔中」运动最大的危机,是提出「佔领中环」口号,却不不知道要怎麽执行下去。更怕的就是提高了一些人对抗争的期待,到时做不到,或者不上不下,如此衍生的问题就更大。李卓人认为,这场运动要怎麽走下去,今年非常关键。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杨政贤也认为,「佔中」原本设定的时程和策略,是先等待政府提出普选方案,「佔中」团体再以公民投票确定的方案相抗衡,接着发动佔领中环。
   
    但杨政贤说,在香港政府迟迟不提出官版的普选方案的情况下,民间的力量无法集结。反之,香港政府可以以拖延换取时间,策动亲中报章媒体,不断抹黑「佔中」运动。
   
    李卓人将香港政府与中共打击「佔中」运动的手段,归结为:「抹黑」、「封杀」和「威胁」。
   
    李卓人说,中共目前对「佔中」运动风声鹤唳,例如他自己只要到台湾,立刻就有亲中报章「揭发」他是和「台独」合流;到泰国观察反政府示威,也会被抹黑成有意使用「暴力手段」。
   
    至于「封杀」,指的是对香港媒体的控制。只要香港媒体老闆要在中国大陆做生意,都难逃被封杀的命运。
   
    最后是威胁,李卓人说,日前有中共高官发言表示,只要「佔中」发动,北京可以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李卓人批评,「中央可以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的说法,就是威胁。中央官员公然威胁要出动军队或者宣告「紧急状态」,虽然什麽叫做「紧急状态」,紧急状态要怎麽做都没有人知道,但这很明显是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