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牟传珩:习近平带头民间吃包子不如带头公开财产

习近平到包子铺吃了一顿包子,引发舆论媚捧,成为中国一号新闻秀。在本作者看来,领导人带头民间吃包子,不如带头公开财产来得实在。

记得今年“两会”期间,已有112位公民代表民意,集体发出给全国“两会”及中共“十八大”公开信《您能率先垂范公布财产吗?》。引发网友围观、热评。该公开信中写到,“不愿意公开财产,就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更无资格入常!” 此来自民间关于“官员财产公开”的群体发声,才真正成为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领导人如真正亲民就该带个头。
    
    我的烟台老乡,山东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王全杰先生早就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政治议案,呼吁“建立政府领导干部个人资产公布制度”,被称之为“阳光法案”,引发舆论热议。而自2006年起,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也每年一个议案,今年将第七次向全国人大递交有关官员财产申报公开的书面建议或议案,建议“对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立法”。如此同时,全国政协委员瞿世镜先生也与之相呼应,提出“官员申报财产”提案,备受主流媒体关注。
    
    这些年来,相关机构对这个“阳光法案”的答复年年敷衍,从前两年的“制定财产申报法条件尚不成熟”、“全面推行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尚存一定困难”,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再到“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等等,一再忽悠民众至今,却没有一点亲民的味道。据称党内部已有应对方案,如要财产公开,先从新提拔的干部开始。有新提拔的干部说,我们也先吃一顿亲民的包子,财产公开就免了吧。
    
    较之亲民的包子,官员财产公开,更能检验领导人亲民的真假。在当今中国,不论是赦免官员“原罪”,还是对罪责追根究底,都必须对公民有个明确交代。反腐的出发点,理应呼唤公民权利真实到位,呼唤民间社会对公权力的有效制约。
    
    近几年,民间呼吁“阳光法案”出台,在此情况下,“打开国家领导人收入的暗箱”这个愿望,一直被视之为当今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一项现实而有效的对策。
     记得, 2010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县处级副职以上干部,每年1月31日前集中报告家庭财产、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外等事项,并明确规定瞒报谎报将受纪律处分。虽然这一规定主要落脚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但其中有关报告“家庭财产”的申报,是报给组织人事部门。这个规定仍是在回避要向全体民众公开,接受人民监督的本质问题,而无法让“社会阳光”照亮各级官员的利益“私密”,使公仆置于纳税人的广泛监督之下。当下,官员财产申报在各地各单位的贯彻中,都是以文件的形式规定“要对报告内容严格保密,未经组织审批或报告人同意,不准公开领导干部个人报告的事项。”这其中正隐含着官方刻意迂回、抵制真民意的事实。
    
    当今中国,执政者及其官员们的“财产公开恐惧症”心理,林林总总,各怀心态,但共同向社会透视了一种信息:凡是那些抵制“建立领导干部个人资产公布制度”的官员们的收入暗箱里,一定是有猫腻的或正在发生着猫腻的。
    
    
    “公布国家领导人个人及家庭私人财产来源的制度”,不仅是人类社会民主管理的文明成果,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政治架构意义上的“阳光法案”,最早由瑞典在240多年前创立,这一“治官之术”随后被世界多国效仿。当今世界,除了部分非洲及中东地区的国家腐效以外,绝大部分民主国家,包括许多亚洲国家,都在实施定期公布国家领导人个人及家庭私人财产来源的制度。回溯我国官员财产公示之路一再挫折,致使这个最具反腐效果的官员财产公示,始终成为了最难产的制度之一。
    
    如今,执政当局面对公民的知情权和反腐败、要民主形势的严峻挑战,以及网上一场场公民意愿的集体宣示,习近平一面高调“打老虎”,一面吃亲民包子,就是不出台“阳光法案”。对此,民众心里自有一杆称。
    
    因此我说,习近平带头民间吃包子不如带头公开财产。请习近平遵从民意,率先从公布自己家庭的财产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