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兩會前夕北京展开“大清洗”各地加紧稳控

【自由亞洲28日訊】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在下周开幕,各地上访者做最后冲刺涌入北京。警方展开对访民的大清洗行动。同时,各地安保维稳升级,关押及控制防止访民涌如北京。
   
     全国政协、人大分别在下周一、周三召开,北京的安保措施严密,重重防卫,警方对赴京访民展开大清洗行动,但仍有数千访民不断突破封锁赴京喊冤。

本周五又是每月一次的全国访民国家信访局集体维权上访日,清晨5点就有数千人冒着严寒等待领表。上午,共4000多访民在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办公厅接待站,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三办)外喊冤,但现场也随处可见各地的截访车辆。
   
    吉林访民王晶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了现场的情况。
   
    “截访的人员我估计有五百人左右。三办胡同里面排队信访局的人特别多,光信访局就有3000多,中纪委有将近800左右,人大那边人最少,因为人大要求的严格,非要有高法的判决书。总共4000人算是比较保守的数字。”
   
    在现场的来自上海的周雪珍对记者说,访民被警方包围,有多人被抓。
   
    “国家信访办对我们说你们全部到马路对面去,他还对我们访民讲,谁手机在手上就抓,谁拍照片就抓现在抓了好几个了。现在警察把我们访民全部包围起来了,包括我们上海的驻京办,前后全部堵起来。好多警察,起码有50辆左右的依维柯里面全坐了警察。”
   
    王晶还表示,三办胡同的入口还增设了安检,开包和搜身等项目。
   
    “以前从没有安检,现在进三办胡同还要安检,又翻包又搜身,跟进久敬庄、马家楼之前的安检程序差不多。”
   
    虽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两会前明令中央和国家机关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但近日北京仍有大规模上访,包括一千多名参加对越作战的老兵周二到中央军委上访、周四北京三办胡同万名访民聚集。民间普遍认为,该决定是北京高层为了应对两会期间的大规模上访潮,而推出的压制性举措,引发各界批评。
   
    正在北京的吉林访民徐凤茹周五告诉本台记者,北京右安门派出所给北京南站一带的各个复印社下达的通知,明确说明禁止给上访人打字或复印对社会不满的材料。
   
    “派出所都告诉复印社了,不能给上访人打字,不能给上访人复印材料,这都是政府的命令,这个通知是右安门派出所下发的,我去拍照还不让我拍。政府你什么事都做出来了,为什么不让上访人员在材料上实事求是地去写?”
   
    徐凤茹还表示,突破各地政府控制的访民赴京喊冤,当局在人群经常聚集的北京南站加强了安保措施,禁止访民逗留。
   
    “地方政府不让访民进京,有的看不住的溜出来进京,在这种情况下多了很多巡访的保安,就在北京南站半个小时一撵,就把人都驱散了,不走就拽你。上访人的冤屈只能憋在肚子里不允许呐喊,那你政府的两会开的有什么意义?”
   
    为了配合北京召开两会,中国各地警方如临大敌,进一步加紧控制上访群众,采取各种方式打压、关押、控制、软禁访民,试图把上访潮消灭在萌芽状态。辽宁海城公开设立“国家两会”安保检查站进行两会维稳。辽宁许多访民表示,这是专设的拦截信访人员的站点。
   
    另据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江苏、河南、辽宁等地看押访民,防止他们进京,而到达北京的访民,当局也采取措施防止他们出现在信访办。
   
    上海访民周雪珍对记者说,周五北京警方在火车站拦截、抓捕了大批上海籍的上访人员。
   
    “昨天在火车站晚出来的就被拉了,今天在火车站了也已经拉了好多人,总之就不给你们出来,访民石萍的老公就被他们关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