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头到脚都是用谬误堆砌起来的/吴大江

作者:吴大江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不言而喻的原因,马哲被官方的理论界冠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并通过学校等宣传、教育机构的传教,导致国人以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唯物主义。不过如果认真分析起来,马哲不仅不是唯物主义,而且带有唯心主义的色彩,所谓的辩证唯物主义不过是为自己圆谎的诡辩主义罢了。
      
    马哲是不是唯物主义?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什么是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是相对唯心主义而言的。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相对源于对宗教不同看法的争执。那种认为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一个神灵世界,人的意识是一种可以离开人体而存在的灵魂,也属于这个神灵世界;这个神灵世界中的上帝、真主、老天爷,玉皇大帝等神仙创造并支配主导着现实的世界,是现实世界的本原的信教者的观点就是唯心主义。与唯心主义者不同,不信教的唯物主义者认为灵魂及神灵世界事实上是根本上不存在,是人们在主观猜想基础上的臆造,人的意识是人的生命机能,随着人的死亡如同灯灭一样就消失了,由于神灵世界是不存在的,因此世界本原就是现实的世界存在。在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争执中,灵魂及神灵世界被简称为“精神”,灵魂及神灵世界之外的现实世界被简称为“物质”。唯心主义的基本特征是认为世界分为两个即精神(神灵)和物质(现实)两个世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精神决定物质,精神世界是物质世界的本原。唯物主义的基本特征是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世界只有一个即物质,包括人类意识及其产物主观存在在内的世上所有一切都属于物质,灵魂及神灵世界是一种主观存在。
      
    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认为世界只有一个即物质,包括人类意识及其产物主观存在在内的世上所有一切事物都属于物质,而马哲认为物质是与意识相对的客观实在,人类的意识不是物质,这违背了唯物主义的“世界统一于物质”的基本观点,所以马哲不是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基本特征是认为世界分为两个即精神(神灵)和物质(现实)两个世界,马哲虽然不承认神灵世界的存在,但它与唯心主义一样,认为世界分为两个即意识和物质两个世界,所以马哲带有唯心主义的色彩。
    
    应当看到,所谓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实质上就是指不信教与信教或不信神与信神。
       
    马哲的社会历史观和发展观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这种观点的支撑基础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显然,马哲是以“主观意识与客观存在的关系”基础的,这与信神不信神的唯心唯物无关。
    
    “主观意识与客观存在的关系”即人类思维反应系统与外界事物的关系。人类思维反应系统与外界事物的关系就是人与外界事物的关系。这种关系是自然存在决定人类,人类决定人类的社会存在。“主观意识与客观存在的关系”与唯物唯心的“神灵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无关,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论题,所以马哲与唯物主义无关。
        
    既然马哲与唯物主义无关,为什么会被冠上唯物主义的帽子呢?这是因为马哲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等观点破绽显而易见,马哲理论家们为了掩盖这些破绽,不得不将马哲往唯物论上靠,通过混淆“精神(神灵世界)与物质(现实世界)的关系”与“主观意识与客观存在的关系”这两个不同的论题及其中的概念,造成精神(神灵)与意识(人体机能)两个概念的混乱和物质(世界存在)与客观存在(客观实在)两个概念的混乱;从而杜撰出什么“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 “物质决定意识”的伪命题来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作铺垫,还将人本观与主观主义捏造成主观唯心主义……从而通过这些种种混淆论题和概念的诡辩来为马哲的破绽进行掩盖。官方马哲理论界在此基础上,还是无法自圆其说,因此不得不再捏造一个辩证唯物主义,借助辩证法的“反作用”来为其诡辩圆说。
    
    其实,“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才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观点。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包括意识在内的所有一切都是物质的,意识是人的反应机能,社会意识是人类的反应机能,人类的反应机能决定人类的社会存在--何错之有?
    
    总而言之,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头到脚都是用谬误堆砌起来的,中国的马哲教材是用烦琐的诡辩编织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