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闹剧?200名学生佔领台湾立法院

来源:东方日报
   
    台湾约二百名大学生及团体人士前晚攻入立法院议场,展开佔领六十三小时行动,抗议执政国民党在立院强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简称服贸协议),要求马英九总统道歉及行政院长江宜桦下台。警方凌晨三度试图清场不果,双方爆发激烈推撞,至少三十八名警员受伤,多名示威者被捕。逾千民众、艺人自发前往声援学生,迫使立院休会一天。这是立院历来首次遭学生佔领,连立院牌匾都被拆下,当局料至少一个月才可恢复议场原貌。
   
    反服贸学生称行动将持续至明天院会、马英九或立法院长王金平出面协商,承诺退回服贸协议为止。警方昨凌晨三度清场,凌晨三时许约五百多警力聚集,要求学生十分钟内撤离,约半小时后警试图强闯议场不果,双方激烈推撞。直至五时半警方再次行动,试图从侧门进入议场,但学生手勾手、抵着桌椅反抗,网民形容俨如电影《孤星泪》内革命分子抵挡军队画面,双方僵持廿分钟后警方再撤离。半小时后,警方拟在入口将人带离,再无功而退。
   
    佔领议场内学生昨情绪高涨,他们拆下立院牌匾,打破玻璃门、拆卸铁门让更多民众入内送物资,估计议场内聚逾五百人。学生又召开记者会提出诉求,包括警察立即退出议场,要求马英九道歉、江宜桦下台;退回服贸协议;立院尽速完成两岸签署协议条例相关立法,而完成立法前暂停两岸高层间互访及协商。
   
   
闹剧?200名学生佔领台湾立法院

    由于立院空气闷焗,民众要求开冷气,惟昨午议场曾有冷风,但傍晚又关掉。民进党立委昨送风扇入内,惟场内无法负荷一度断电。网上亦传有多张学生在场内饮酒相片,被批不尊重场合,其中学生谢硕元承认有饮酒,并指是为放松及解闷热,未喝至烂醉。
   
    王金平昨称,冀民众冷静处理事件,尽早让立院恢复运作。警政署长王卓钧则指,多名警员受伤,其中一人因遭学生推挤致肺部严重阻塞突昏厥,需留院观察,其余已出院。王又指当局在清场行动中,已逮捕四名涉妨害公务民众,另将警力增至二千一百人;另有四名疑反服贸民众昨晚到总统官邸围墙喷漆遭逮捕。昨晚十多名飙车族冲入立院外人群,后被赶走。
   
    两岸去年六月签署服贸后,朝野达成共识服贸本文应经立法院逐项审议表决。不过国民党立委、审查会主席张庆忠周一迳自宣称服贸已交付委员会超过三个月期限,将直接交送立法院院会存查,最快列入明天院会讨论事项。据悉交院会存查后,即使朝野有异议仍会表决,但无逐条讨论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