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重建信任、台灣再生—參選民主進步黨主席聲明

来源:蔡英文网站
   
     很多人認為,今天我的參選聲明一定會從兩年前總統大選開票那個晚上開始講起。但是,我其實不打算這樣做。雖然當天支持者的淚水,即使到今天,我都還記得很清楚,不過,我還是不想再把各位帶回過去。今天我站在這裡,不是要喚起大家的回憶,我站在這裡,是要告訴民主進步黨的黨員,以及所有默默支持這個黨的朋友們,民主進步黨以及整個台灣社會都需要往前跨出那一步。時代變了,我們所處的環境也變了,如果我們堅持活在過去,我們只會被世界淘汰。

今天我的參選不是要否定任何人。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清楚,這兩年來,台灣起了很大的變化。我和多數的台灣人一樣,都感受到台灣已經陷入了一片泥沼。更明確的講,這個國家正在「崩壞」當中。經濟上,我們一片沉悶,缺乏動力;在政府組織上,官員不斷上台下台,可是國家的治理卻沒有因此而有任何改善。國家認同的分歧讓內部陷於長期對立而無法自拔,然後,我們的國家主權受到嚴重威脅;更令人擔憂的是,在這麼困難的局勢當中,我們卻發現人民對於政治與政黨的信賴一直在下降。過去一年多來,社會運動的風起雲湧,正反映出社會人心的不安,和人民訴求改變的強大聲浪。當然,我們應該為台灣公民運動的醒覺而高興,但是,身為一個政治工作者,除了替台灣感到高興之外,我們應當警惕,這種情勢變化是作為最大在野黨必須嚴肅面對的嚴苛考驗。
   
    我們必須要深刻反省,是否因為曾經執政而鬆懈了對歷史責任的承擔?是否因為擁有局部權力而失去對國家變局的敏銳判斷?是否因為日漸體制化而動搖了帶領台灣改變的堅強意志力?作為民主進步黨一份子,我們須時時刻刻自我惕勵,要重回執政之路,就必須再次喚起「挑責任,扛重擔」的創黨精神,為開啟台灣新時代,盡最大的努力,作最大的付出。我們必須立定這樣的志向和目標,從今年年底「七合一」地方選舉到2016年國會及總統選舉,才能匯聚更大的支持力量,爭取勝選。
   
    今天我宣布參選黨主席。我是
    要讓台灣人民再一次相信政黨,再一次讓他們把對國家、社會、家庭、與自己的希望放在民主政黨上面。在我來看,這就是現階段民進黨的責任,這就是民進黨黨主席的責任。作為一個民主政黨,贏得選舉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爭取勝選不能只是建立在人民對執政者的失望,而必須是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和信任,否則,即使勝選並掌握權力,也對國家社會沒有幫助。所以,民進黨必須踏出那一步,勇敢轉型與蛻變。
   
    第一,民進黨必須成為一個有未來性的政黨。要有未來性,就必須與時俱進,讓黨所追求的理想,所堅持的基本價值,所制訂的政策路線,能夠跟上時代潮流,回應廣大的民意,成為引領趨勢,推動台灣正向改變,為人民創造幸福的進步力量。民進黨也必須要培養新一代的政治人才,無論是中央或基層幹部團隊,競選公職的儲備人才,或是在各領域的意見領袖或領導人才,都要注入新血,有計畫地引進及培育新一代、也就是青壯世代的人才,讓他們成為引領台灣改變的生力軍。
   
    第二,民進黨必須要成為一個有包容力的政黨。要有包容力,就必須擴大社會的基礎,開啟新的社會連結,結合社會上有共同理想和價值的團體,一起推動台灣正向改變。面對公民社會的崛起,我們要打開民進黨大門,讓社會走進民進黨,也讓民進黨走向社會。民進黨也要重建社會信任,和公民團體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關係,我們要和人民建立信任契約,成為可以承載社會主流價值及中堅力量的「載具」。
   
    第三,民進黨必須是一個有行動力的政黨。我們不應該讓那些想要改變社會的人覺得孤單。要有行動力,就必須要和社會脈動一起呼吸,面對日益複雜的內外情勢,民進黨要有主導社會議題的能力,作為強而有力的民意代言人;民進黨更須以進步理念號召改革的力量,感動社會人心,作為引領台灣正向改變的巨大推力;民進黨也要強化組織,訂定社會議程,將進步理念轉化為有力的行動及政策實踐,作為匯聚改變台灣力量的行動平台。
   
    這一陣子以來的思考期間,很多前輩以及朋友跑來告訴我,此時此刻不需要來選這個黨主席,我需要被保護,民進黨需要我出來拼2016。對於這些朋友的建議,我只能說謝謝。我是一個政治人物,而且是一個成熟的政治人物,我不需要被保護。這個國家有太多比我更需要被保護的人,面對這些人的艱難處境,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我們只能出來承擔。為了這個黨,為了台灣的民主發展與政黨政治,我相信,任何一個像我這樣,曾經被黨以及社會支持過、疼惜過的政治人物,此時此刻都出跟做出我同樣的決定。
   
    個人不管再怎麼強大,她的理念和力量都不足以帶動改變,這就是為什麼在政治這條路上,我們總是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今天,我決定參選黨主席,就是要爭取並號召黨內和我有著同樣理念的夥伴們,大家攜手共進,讓這個政黨改變。
   
    今天我一個人站在這裡,但是我知道,明天我的身旁就會有很多人跟我站在一起。我們的確有著最後一里路要走。不過,我們民進黨從上到下的每一個人,都要把它當成是第一里路,重新再出發。重建社會對政治的信心,對政黨的信賴,開啟台灣新的政治世代,就是未來在我們這一群人身上的責任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