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查建国:要给为伊力哈木说话的人言论自由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15日被警方逮捕。今天环球时报发题为“不给分裂势力在大学‘布道’的机会”的社评。社评用其惯用手法力求先声夺人威慑想为伊力哈木说话的人。这惯用手法主要有两个:
一是,讲西方社会怎么怎么说,先给你挖个坑,你若为伊力哈木说话,那就是往坑里跳,就是与境外敌对势力勾结同流合污了。如环报社评讲“……西方媒体16日便给予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同日也表示‘深度关切’。……反映了西方很愿意从伊力哈木案中挖掘特殊价值。”“这些年多起涉疆事件发生时,伊力哈木都接受外媒采访,毫不掩饰地表达‘异见’”“西方舆论总想把‘伊力哈木案’这类事情闹大,……但他们不可能做得到。”环报之流管不了西方的嘴,却可吓唬国人:别接受外媒采访,表达异见,别做西方不可能做得到的事。
   
    二是,先编些帽子放在那,你若说话就是自找死,戴上这些帽子等着警察上门吧。如环报社评讲“据了解,伊力哈木常在课堂说些煽动性的话。”煽动性是第一顶帽子;“以伊力哈木已经公开的分裂言行,他为什么能长期站在大学的讲台上!”分裂是第二顶帽子;“中央民族大学决不应是伊力哈木这种人向学生灌输极端主义思想的地方。”极端主义是第三顶帽子;“决不能让一些存心不良者有机会在大学生中间布他的‘道’。”存心不良是第四顶帽子;“我们……同时也要坚决清理支持暴恐的‘思想舆论阵线’……”。支持暴恐是第五顶帽子。环报不讲一点具体事实,只管戴帽子,真是文革中的“帽子店”又开张啊!
   
    州官放火,百姓怎不能点灯?天赋人权,保障国民言论自由的宪法告诉我们:要给为伊力哈木说话的人言论自由,给为刘晓波﹑许志永等大批已判或待判的政治犯说话的人言论自由,给为平反8964﹑法轮功说话的人言论自由,给要求修宪的人言论自由!如果讲政治体制改革有顶层设计,那路线图请从此始。
   
    北京查建国 2014年1月18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