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澳洲】駐北京大使孫安芳拒絕就撒謊問題做出回應

澳洲駐北京大使孫安芳拒絕就撒謊問題做出回應

更竭力逃避媒體的進一步採訪

   
    近日,大約三十個社會團體及數百名著名社會活動家,就澳洲政府歧視華裔、對這些年來近五百餘名在中國大陸遭難的華裔澳洲公民,毫不關心,且澳洲駐北京大使孫安芳還就孔保羅事件公開撒謊一事,聯名致函澳洲政府及其駐北京大使孫安芳,表示強烈抗議,譴責澳洲政府及其孫安芳無賴,要求澳洲政府立即停止歧視華人,不要再繼續出賣華人人權。一些媒體聞訊即致函澳洲駐北京大使孫安芳,瞭解她對此事的態度。但迄今為止,澳洲政府對這種非常嚴重的指控不做任何回答;孫安芳更是保持沉默,而且還竭力回避媒體的進一步採訪,雖然在民主國家,這是極為不正常的和罕見的。
   
    曾經在上海社會科學院工作的澳洲華裔公民孔保羅是一位著名學者,他耗時30餘年創立了一種新型的社會保障與經濟學模型。上海一些有強硬政府背景人士非常覬覦他的研究成果。甚至雇傭黑社會,勾結公安,在上海非法綁架和拘禁孔保羅37天,逼迫他交出自己的全部研究成果,迫使孔保羅不得不忍痛銷毀了自己30餘年的研究記錄,身心健康也受到巨大傷害。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多次提出代表孔保羅與澳洲駐上海領事館的官員見面,瞭解詳情和介紹情況;孔保羅的律師也多次致函給澳洲駐北京大使館和駐上海領事館,要求與他們見面,介紹上海當局違反中國法律的具體情況,可是均被澳洲駐上海領事館和駐北京大使館拒絕。澳洲駐上海總領事館的澳大利亞駐上海總領事館領事主管ILSE SCHACHE(中文名葉蓓)甚至於還威脅、恐嚇孔保羅,要孔保羅不要再繼續請求澳洲領事保護,否則上海警方就會更進一步迫害他。

 孔保羅事件曝光後,不少媒體紛紛致函澳洲駐北京大使館與上海領事館,希望瞭解事件的真相,更有媒體致函澳洲駐北京大使孫安芳,要求她澄清澳洲政府的一些原則性政策,例如澳洲與中國政府簽署的領事協議是否必須服從澳洲憲法?澳洲政府是否因為與中國政府簽署了領事協議,就不能再敦促中國政府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對待在中國的澳洲公民?如果一個澳洲公民被中國政府拘留,或者被逮捕,或受到了中國執法機構的其它形式的限制,該澳洲公民的法律顧問或律師,提出要與澳洲駐中國大使館和領事館官員會面來介紹情況,澳洲政府是否可以或者應該接受這種請求?可是澳洲駐北京大使館和上海領事館對媒體的採訪要求,一律不做正面回應,更拒絕回答澳洲政府完全應該回答的原則性問題;而澳洲駐香港領事館的一位官員更極其罕見地要求香港社會不要再舉行公開的抗議示威活動。尤其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這種事實面前,澳洲駐北京大使孫安芳卻公開撒謊,聲稱已經給了孔保羅先生額外的領事幫助。孫安芳的這種態度引起了更為強烈的反彈。於是在近日,約三十個社會團體及數百名著名社會活動家,連署抗議信函,強烈譴責澳洲政府及其駐北京大使孫安芳撒謊,要求澳洲政府停止歧視澳洲華人之後,更有媒體致函孫安芳,詢問她對這種連署抗議有何不同看法,可是孫安芳對此根本不做任何回應,更對媒體的採訪要求竭力回避。

香港著名活動家、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澳洲曾經是一個世界上非常著名的種族主義國家。雖然在這些年,澳洲政府改變了一些種族歧視的政策,但是在骨子裡,澳洲政府還是存在著種族歧視,尤其是對澳籍華人的歧視遠遠沒有得到根除,不僅一些政客發表過種族主義言論,即使澳洲前總理何華德這種重量級的政治人物也曾經公開表示要亞洲人滾出澳洲。受這種種族主義的影響,澳洲政客一直在出賣華人的基本人權。但這種做法是根本不符合當今世界的基本潮流的。因此孫安芳實際上根本無法回應媒體,根本無法公開解釋澳洲政府基於歧視華人的政策,更無法解釋她為何在孔保羅事件上公開撒謊。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先生表示,孔保羅先生的案件,不僅僅是他個人的問題,也涉及到全體華人的尊嚴和人權,因此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性問題。所以,我們一定會為此而全力抗爭,要求澳洲政府在此原則問題上,糾正錯誤,停止歧視華人和陳某澳洲華人的基本人權。如果澳洲政府還是繼續耍無賴,我們一定會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直到這一嚴重事件有一個公平合理的結果。澳洲一些政客想在孔保羅先生的問題上繼續忽悠,蒙混過關,是完全辦不到的。
   
    據悉,一些香港的著名社會活動家和社會團體已決定進一步展開連署抗議,要求澳洲駐北京大使孫安芳為她的公開撒謊、欺騙公眾的行為道歉,並要求澳洲政府在孔保羅事件上敦促上海當局,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就孔保羅先生問題依法做出處理。
   
    博訊駐香港記者張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