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鲍彤:赵紫阳欲使中国走出一党专制

【新唐人2014年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的9周年纪念日。《新唐人》记者专访了赵紫阳生前的政治秘书鲍彤先生。他畅谈了赵紫阳一生的功绩、六四事件以及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的结症。

82岁高龄的鲍彤先生,从1980年到1989年担任赵紫阳的政治秘书,曾任中共十三大中央委员和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

鲍彤因六四事件被捕入狱,关押7年后,1996年释放,此后一直被软禁至今。


记者:赵紫阳先生逝世9周年之际,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鲍彤:我希望在六四问题也有公平和正义。

记者:您认为赵紫阳先生的一生中有哪些重大的功绩?

鲍彤:他对中国的改革他是尽了自己的力量,他为了避免六四流血也尽了自己的力量,所以我想他应该可以安息了。

但是他所做的事情是失败的,没有成功,我想他这是遗憾的。

记者:赵紫阳先生在经济领域推动改革,使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老百姓喊出了〝要吃粮 找紫阳 要吃米 找万里〞的话。

那么中国现在是按官方说法是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在打〝攻坚战〞,用海外舆论的话是说〝只有经济改革没有政治改革,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走入了死胡同〞。

您认为如果赵紫阳现在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中,是否有可能再次振兴经济呢?

鲍彤:我想赵紫阳的改革是以否定毛泽东的经济体制为特征的,要否定毛泽东的经济体制就必须否定毛泽东的政治体制。

企图保留毛泽东的政治体制也就是一党专政,来完成否定毛泽东的政治改革,也就是说建立现代市场经济,这是不可能的。

一定要这样做,那就只能造成一个腐败社会。现在的情况就是用毛泽东的政治制度——一党专制,来所谓搞活经济的结果,它只能得到一个腐败的社会。

记者:港媒近日报导,赵紫阳1984年回复香港大学学生会要求以后民主治港的信件中,是肯定了学生们的请求。等于是书面承诺,给予当时的学生们很大的鼓励。

30年过去了,香港民众为争取民主连年都举行上万人的大游行。您认为赵紫阳先生当初的良好愿望,为什么中共当局无法兑现这个承诺呢?

鲍彤:我看就是因为赵紫阳当时企图从上而下的来实行一种改革,来否定毛泽东。当时是在中国大陆失败了,中国大陆要走出毛泽东的阴影、走出一党专制的这个努力失败了。

中国的命运跟香港的命运是在一起的。当中国本身还在毛泽东的一党专制这种体制底下生活的时候,所谓港人治港、所谓一国两制实际上是不可能实现。

所以我想,香港争取民主的过程跟中国大陆实现民主的过程应该是一致的,应该是互相支持的。不是两回事,是一回事。

记者:中共当局对于赵紫阳先生、六四事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至今在态度上没有任何改变。但是,他们自己从2012年就被曝光出了大量内幕,比如:谋杀、政变、贪腐、淫乱,群体灭绝、反人类等。

您怎么看待历史和人类会对赵紫阳先生有什么样的评价?

鲍彤:我想现在大家纪念赵紫阳,就是对赵紫阳的评价,纪念赵紫阳就是对现在所生活的这种体制的不满跟否定。年年都讨论六四的问题,也就是说,年年都在要求重新评价六四的问题。

老百姓对六四的评价一直是清楚的、明确的,就是学生要求民主、反对腐败,是正当的,是合理的。而当局镇压学生本身是一种罪恶。这个在老百姓方面,评价这个问题不存在任何困难。

困难的是在当局,他们认为镇压是正确的,他们认为过去已经做了正确的结论,这个正确的结论是不能平反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不取决于别的问题,是取之于现在新的领导人有没有能力把公平跟正义还给国家,还给老百姓,还给公民。

如果他们有能力,这个事情应该做的到,如果他们没有能力,那么我们也没法要求他们做到,那我们只能请有能力的人来做。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