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看不惯只帮助老百姓 江苏官员殴打记者

来源:江南时报 
    
    3月26日下午,连云港市新浦区浦南镇半滩村村民朱志祥夫妇前往该镇城乡统筹指挥部解决问题之时,遭到浦南镇副镇长张传红等多名工作人员粗暴对待,其中朱志祥妻子的衣服袖子直接撕坏。更为恶劣的是,现场采访的两家媒体记者竟然遭到3名男子殴打。记者事后得知,施暴者殴打记者的理由竟然是,看不惯记者只帮助老百姓,而不帮助领导干部说话。
   

记者偶遇副镇长粗暴对待上访村民
   
    3月26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与另外两名同行驱车前往新浦区浦南镇城乡统筹指挥部了解浦南城乡建设情况。就在记者在办公室等待时,突然指挥部院内出现一阵吵闹声。记者循声见院子西南角多人聚在一起,其中一名中年女子坐在一辆轿车前面,左边整个衣袖全部被撕烂。一位围观者告诉记者,该女子与其丈夫因为儿子被城管队员打伤来找副镇长张传红解决问题,没想到发生争执。
   
    记者了解后得知,今年1月3日,浦南镇半滩村村民朱志祥因为家中盖房子,儿子被浦南镇城管队员打伤,此事归分管城管工作的浦南镇副镇长张传红所管。然而,“从儿子1月3日被打到今天,我们一家人往返指挥部和浦南镇政府不下百次,都是无果而终。”
   
    i
    26日上午9点多钟,朱志祥再次找到张传红,张传红却将他们夫妻两人往外推,朱志祥的妻子在阻止推搡时,衣服袖子被张传红等几名工作人员扯坏。记者赶到现场时,张传红甚至冲着朱志祥夫妇扬言,让人将挡在车前的朱志祥妻子扔出去。
   
    新浦区机关作风建设十二条禁令指出,严禁刁难群众,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这样的禁令怎么在张镇长这里成了摆设?!”朱志祥气愤地说。
   

  3男子为给“镇长解围”突然围攻记者
   
    随后,记者想到张传红办公室了解详情。张传红却快步从办公室出来后上了一辆车准备离开现场。见此,一名群众上前想拦住车,本报记者同时也上前表明身份。就在此刻,本报记者与两位同行闻到张传红身上散发一股酒味,便问:“张镇长,你是不是喝酒了?”张传红经记者一问,立刻闭口转身离开。
   
    见张传红要离开现场,朱志祥追了上去,坚持要为自己的事情讨说法。张传红只好在指挥部大院内奔跑,多次企图乘车离开。就这样僵持10分钟左右,一个戴着鸭舌帽的男子大骂:“哪里来的x记者,连领导干部都敢拦。”
   
    这时,有三名男子突然将本报记者围住,并用拳头朝记者身上打。本报记者只好往后退,当退至花坛绿化带上无路可退时,其中一个高个子男子乘记者不备,一拳打在记者右侧太阳穴上,记者顿时感觉一阵眩晕。
   
    随后,这三名打人者发现现代快报王记者在用手机拍摄时,他们又奔向快报王记者,有一人还将王记者的手机抢走。在王记者声明身份后,抢走他手机的人才将手机归还。
   
    就在三名男子对记者围攻的时候,张传红趁乱离开了现场。
   

  因“看不惯只帮助老百姓”才打记者
   
    从浦南镇城乡统筹指挥部出来后,记者一行随即赶到新浦区政府办。在新浦区宣传部的协调下,一个小时左右,浦南镇党委书记杨汝勇赶到新浦区政府。就张传红喝酒一事,杨汝勇称,经自己多次电话与张传红确认,张称自己当天确实没有喝酒,之所以身上有酒味,是因为自己前一天晚上喝了一斤多白酒,第二天酒气没有消除。
   
    记者建议让张传红到医院进行酒精检测。不过,杨汝勇却反问记者,“你们没有坚持让张传红去酒精检测啊?”言下之意,记者们不要求,他们就不会去做鉴定。
   
    在事发3个多小时之后,本报记者来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院对头部做了CT检查,诊断书显示:头部外伤。那么,在浦南镇城乡统筹指挥部大院内殴打记者的3个男子究竟是什么身份?杨汝勇对记者所录的现场视频进行辨认,确认围攻江南时报记者的三名男子,其中有两人是指挥部工作人员,另外一人则是当地的一名包工头。至于这3个人为啥殴打记者,杨汝勇的回答让记者颇感意外。杨汝勇告诉记者,经过他了解,这三个人觉得记者们在现场只帮助老百姓,看不惯才动的手。
   

  情况说明并未得到记者认同
   
    昨天上午10点,记者一行再次来到浦南镇城乡统筹指挥部。对于张传红事发当天中午是否饮酒,杨汝勇表示,当晚他当着新浦区宣传部副部长的面将张传红叫到跟前,经现场检查,在面对面时,杨汝勇确实闻到张传红口中有酒味。
   
    昨天记者还得到一份“3月26日下午发生在指挥部事件”情况说明显示:3月26日下午朱志祥一家大叫“张传红打人”并拦截指挥部工作车辆,就在这个时候惊动了来访记者,因朱志祥家属呆在车里,来指挥部办事的人员劝说其下车过程中不小心致其外套破损。此时记者在未表明身份的情况下,也加入冲突中,并责问张传红事情缘由,张传红急需到工地现场处理事务,没有理会,造成了不必要的误会。然而,见证真相的本报记者对此份声明并不认同,这完全是不顾事实。
   
    昨天中午,连云港市公安局新浦分局浦南派出所介入“3·26殴打记者事件”。警方表示将对此事进行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