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反华潮起 中国被批保护海外公民不力

来源:东方日报  
    
     继早前菲律宾武装组织两次在马来西亚沙巴绑架两华人,菲政府又高调拘捕中国渔民并以非法捕捞海龟罪起诉他们。近日越南爆发了反华骚乱,中国外交部也只称要沟通和敦促越南冷静。北京学者张鸣昨表示,中国政府对在海外的公民保护未有尽力,令国家形象受损。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鸣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对在海外的公民保护未有尽力,令国家形象受损。他指出,高华赟、杨某被绑架后,中国官方至今未采取有力措施,不肯动用国家力量帮助。他认为,中国政府对海外公民保护,很少提到议事日程,几乎不肯动用国家力量帮助,虽然有时会呼吁外国政府关注,但很少有后续行动,显然保护不力。
   
    张称,中国公民在海外被绑架,关系国家公民人身安全大事,中国当局应转变观念,将中国公民海外权益与国家利益绑在一起,才能真正提供保护。他指出,在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同时,作为负责任大国,不只对别人负责,更要对自己公民负责。
   
    另外,菲律宾巴拉望省检察官周一以非法盗猎罪,起诉其中九名上周被拘押的中国渔民。菲律宾昨指,中国近日将泥土及材料运到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南沙群岛赤瓜礁,显然准备兴建飞机跑道及填海建简易机场,另有官员指可能是建造海上军事基地。菲国认为中国此举将构成巨大威胁,提出抗议。此前中国已在赤瓜礁填造出一处椭圆形地面。另有指中方图扩大礁上驻军的居住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