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BBC:越南反华暴乱 “只有中国不知道”

 越南连日来发生反华暴乱,已给当地华资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
    但中国媒体对此事却异常低调。
   
     BBC:越南反华暴乱 “只有中国不知道”

   
    中央电视台星期三和星期四晚间的新闻联播都没有提及越南局势。
   
    星期四,在官方《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网站首页上,都看不到关于中国公民在越南反华暴乱中伤亡的报道。
   
    人民网在首页上刊登了题为“中国驻越使馆连续两日提醒在越人员注意防范”的报道,引述中国驻越使馆网站消息说,越南多地“发生了针对中资企业和人员的暴力打砸事件”,但并无更多详情。
   
    《人民日报》子报《环球时报》对越南的批评比较尖锐。该报周四的社论题为“越南暴徒是东亚投资秩序的公敌”,批评河内政权对暴乱“部分纵容”,警告“你们的暴徒在同时洗劫掉中国人的耐心”。
   
    但该报并未报道中国公民在暴乱中死亡。
   
    内外有别
   
    新华社在网站首页上,刊载了“我敦促越南勿扩大局势,公民注意安全”的消息,并没有中国人在越南伤亡的报道。
   
    而新华网的国际新闻页面则没有提及越南局势,只有滚动新闻栏中可以看到“越南总理要求公安部门保护外国投资”的标题。其“海外华人”栏目高调推出的头条是“6旬华裔老汉纽约街头莫名被殴致死”。
   
    相比之下,新华社英文网站对越南局势的报道却详细得多,不仅在国际新闻版报道了两名中国公民死亡、100多人受伤的消息,还在首页显著位置发表评论,强调“越南必须保障境内中国公民的安全”。
   
    “不得报道”
   
    中国的几大商业门户网站也很低调。新浪、搜狐、腾讯和凤凰网都在首页上刊登了有关越南的报道,但采用的角度是“越南逮捕700余名反华游行过激分子”,未提及最新伤亡数字。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互联网研究项目“中国数字时代”报道说,中国当局已经在周三对媒体下发指令说,“所有涉及‘在越中资企业被越南人冲击’相关消息一律不得报道,不得转载境外报道。严格查删互动环节出现的相关信息、言论和图片。”
   
    BBC无法独立证实“中国数字时代”的消息,但从中国媒体两天来的表现来看,这个消息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
   
    “只有中国不知道”
   
    在互联网上,中国当局也加大了控制言论的力度。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越南暴乱”,只能得到错误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但是,许多中国网民还是得以在社交网站上表达对中国媒体在此次危机中表现的失望和愤怒。
   
    在“新华视点”的新浪微博主页上,网友“kaka-b-buritania”写道:“到底有没有人死伤,请报道。”
   
    网友“烟火3S”在微博上质问:“中国现在是在打算封锁消息吗?看到那些华人在越南的消息,人心惶惶,我们的国家怎么了?政府怎么了?难道就要这样被一个小国家欺负吗? ”
    网友“camel2730548621”则比较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对越南局势的反应:“台湾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越南暴动,台湾‘外交部’刚刚开记者会,已派两名专员飞赴越南处理危机。”相比之下,“天朝政府,外交部、使领馆,你们在干什么?新华社在胡志明的办事处,哑巴了!”
   
    一条题为“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中国不知道”的博文在微博平台上受到广泛传播。这条微博写道:“各国都在争相报道,国内却依然是国泰民安,媒体头条还是礼军队终于有了女兵!和当年印尼排华如出一辙。——中国,你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关心自己的国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