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昆明国企职工质疑国有资产流失拉横幅讨说法

来源: 云南信息报
   
     二三十名职工、两三排桌椅和一辆横放的大货车把位于龙泉路的昆明市人造板机器厂(简称“昆明板机厂”)的入口紧紧堵住,几名白发老人甚至提来了火炉取暖……昨天上午,在该厂大门内外的各色标语下,职工们情绪激动,他们说:国企改民企后公司不思经营,变卖厂子里的设备、出租厂房,现在又搞异地搬迁,“肯定是非法改制”。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事件是由劳动合同续签引发的,“有人散布谣言”。

目前昆明市政府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调查此事。
   
    现场 数十名职工拉横幅讨说法
   
    昨天上午,龙泉路564号大门内外都很热闹,门外多辆货车正候着搬运东西,门内则坐着二三十名等待“说法”的职工,“遭暴力威胁”“公布真相”等标语随处可见。而据周边商户介绍,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一个多星期了。
   
    据了解,昆明板机厂始建于1970年,原是国有企业,2009年正式改制转为民营企业,被昆明民汇人造板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以下简称民汇公司)。目前该厂正在进行异地搬迁工作。然而,部分职工认为改制和搬迁的一些细节都存在疑问:“民汇公司这五年卖光了厂子里的设备,出租了车间,现在还搞搬迁,我们怀疑都是非法的。”还有职工称,五年来只领取每月一千元左右的最低工资,已无法正常生活,“公司根本不想生产,前几天还找黑社会来威胁报复我们。”
   
    昨天,民汇公司的相关人员回应称一切与劳动合同续签有关,“有七十多个员工上个月合同到期,现在他们不愿意续签还提出每人给十几万补偿的无理要求。”该公司一负责人说目前已在配合政府工作组处理此事。
   
    改制疑问
   
    职工:占地300多亩工厂卖1.19亿 怀疑存在国有资产流失
   
    据资料显示,5年前,占地300多亩的昆明板机厂最终以1.1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民汇公司。几名职工对此提出了质疑,“这么大的场地,加上机器设备和人力,怎么只卖这么少?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此外,职工们还称民汇公司未按照改制方案执行,“方案说要让被并购方的职工在新企业出资持有15%到20%的股份,但一直没这么做。”
   
    民汇:一切符合规定和程序
   
    民汇公司行政人事负责人欧阳女士解释说:改制时的程序与步骤都是合法的,“2012年的时候一些职工也对改制提出质疑,当时国资委等部门就做了调查,证明我们是合法改制。现在因为职工还有疑问,我们又在接受调查。”欧阳女士还说改制的最终方案并未提及职工股权一事,“不知道职工是从哪里知道的?很可能是有人故意散布的谣言。”
   
    昨天,记者提出看一看相关文件,但不管是职工还是民汇公司均以“事情还未妥善处理不方便公开资料”为由拒绝了。
   
    经营疑问
   
    职工:公司无心经营,卖设备租掉厂房
   
    昨天上午,该厂的一些职工称民汇公司在五年内相继出售了上百台设备,而空出的厂房也被不断出租以获利。“为什么要卖设备和资料?而且民汇很少接订单,导致我们没饭吃。”师傅瞪着眼说道。记者绕厂一圈发现,大部分厂房的确已被出租,变身为某某玻璃厂、某某汽修厂或某某食品加工厂等。
   
    民汇:卖设备是技术更新需要
   
    对此,欧阳女士称出售设备是技术更新的需要。“我们厂里的设备很多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完全跟不上现代生产需要了,只能卖掉。”她说公司的确在这五年中出租了一些厂房,但“接手前已经有厂房被出租了”。欧阳女士还解释,工厂改制后遇到行业低迷期,再加上生产设备落后,所以“做不了大订单,只能靠小订单维持。”
   
    冲突疑问
   
    职工:两名工人被打伤
   
    >“自从打人事件后,我们觉醒了,要团结起来,不能再被改制骗下去。”昨天,马师傅提到3月9日的事情时急得站了起来,“晚上8点多的时候,突然十几个人拿着钢管冲到厂门口,打了人就跑,两个工人腿部都受伤入院了。”几名职工称当时他们拼命抓住其中一人交给了茨坝派出所,“他当时就说自己收了200元来‘摆造型’。”
   
    民汇:已报警等待调查
   
    民汇公司是否出钱雇人打击报复职工?昨天,欧阳女士称:“我们也报警了,我们也想知道是谁干的。”对此,盘龙警方昨日回应称还在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从昆明市国资委了解到,目前市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已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现在还在调查研究,我们也在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