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曹顺利病重离世友人指控当局魔爪造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毕生致力维权工作的北京法律学博士曹顺利,被当局拘留半年后,病情急转直下,周五(3月14日)傍晚离世,终年51岁。(曹顺利家人提供)
    曹顺利病重离世友人指控当局魔爪造成

    毕生致力维权工作的北京法律学博士曹顺利,被拘留半年后,病情急转直下,周五傍晚离世,终年51岁。各界均对她的死讯感到痛心和愤怒,有维权人士形容曹顺利在促进大陆人权工作上贡献良多,堪称为近十年来中国最伟大的人权活动家。(冯日遥报道)
   
    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的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在309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抢救至今踏入第廿四日,期间病情一度稍有好转,但周五下午因病重与世长辞。曹顺利的弟弟,傍晚时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与病魔搏斗多日的家姐,于下午四时许离世。
   
    曹先生说: 她去世了,去世了。现时我们都感到很混乱,不知应该怎办,我现时会去为她买件新衫作寿衣,就是忙著这件事罢,其他的事等日后再说罢。
    记者说: 你有告诉你父亲曹顺利的死讯吗?
    曹先生说: 我当然不敢说,我父亲已经90多岁了,他绝对受不了。
   
    当曹顺利生命垂危,仍然在病床上和死神博斗弥留期间,她家姐向记者指,妹妹日前曾苏醒,但却无法与家人说话,其后病情急转直下,生命垂危。
   
    曹女士说: 现时她快死了,无论用甚么都已经不成了,自她从看守所出来,被送到医院抢救,情况一直不乐观,要靠仪器辅助呼吸,身体已很不成。
   
    在守护曹顺利的这一段日子里,她和弟弟均精神几近崩溃,一家人都心力交瘁,日夜为其担忧。曹女士指,曹顺利虽已被强制取保候审,但家属仍被当局严密监控。
   
    曹顺利的死讯传开后,不少人在网上留言,表示沉痛哀悼,祝她一路好走。
   
    与曹顺利熟稔的湖北省民主人士秦永敏,对曹顺利的逝世表示十分哀悼和痛心。他指曹顺利多年来为改善大陆人权状况而奔波劳碌,以其丰富的法学知识,协助无数各地访民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可算是中国近十年来,最出色的人权活动家。
   
    曹顺利病危留院期间,多名访民曾到医院探望她,当中部份人因而遭刑拘或与外界失去联系。(曹顺利家属提供)
    曹顺利病重离世友人指控当局魔爪造成
    秦永敏说: 那么多年来,她一直努力争取民间参与国家人权报告的编撰工作,她是法学院研究生,在这方面她是十分专业的,我本人十分敬佩和尊重她,加上她是一位女性,在人权促进工作上作了很大的贡献,她比我做得更好。加上她多年来奔走街头,协助各地访民维权,她是最出色的,无人能及。
   
    秦永敏又指,曹顺利是在北京机场,准备出发前往日内瓦参加人权培训时被秘密抓捕关押。患有肺结核、肝腹水和子宫肌瘤囊肿的曹顺利,被拘留期间一直无得到有效治疗,直至今年2月中昏迷,被送入999急救中心,随后转入北京309医院抢救至今。秦永敏指曹顺利的死,是当局迫害造成的。
   
    秦永敏说: 她基本上可说是死在牢狱中,她家人强烈要求为她申请取保候审被拒绝,但到她已无药可救的时候,当局就强制其取保候审,所以,在当局的不法手段下,曹顺利可说是被当局迫死的。
   
    享年51岁的曹顺利,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她于去年九月中,在北京机场出境,前往日内瓦参加人权培训时被秘密抓捕。此前,曹顺利参与在外交部门前持续两个月的静坐活动,要求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画》民间人权报告的撰写。2009年和2010年,曹顺利因参与维权,先后被劳教过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