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天安门母亲怒责柴玲:在伤口上再加一刀

 “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说:“ 柴玲为什么为自己开脱,为什么仍在我们的伤口上再加一刀?”

  身在美国波士顿的八九学运领袖柴玲,(21日)发表了一封《致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公开信》,内容澄清一些当年关于六四的言论。

  柴玲在信中表示:“ 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这不是我的想法, 也不是我们的策略,是我重复从李录(当年另一学运领袖)那里听到的话。”

  她说,认为 “血流成河”的定义并没以为是会有屠杀,一直以为最坏的只会学生被棍棒打。她又说一直坚持在广场最后一刻,自己不是让别人流血,自己求生的人。

  柴玲说:“ 上帝可以为我作证:我没有冷血。我是被栽赃污蔑。”

  没忏悔之心

  张先玲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语气有些激动,指责柴玲的公开信内容是为自己求解脱,对别人的痛苦没有感觉,反而为自己开脱,没有忏悔之心。

  张先玲称,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廿多年,仍愤怒的时候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她要求柴玲不如诚实的站出来说明自己要负什么责任。

  张先玲呼吁一批已经流亡海外的当年八九学运的领袖,不要每年说一些不着边际的空话,应该在海外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平反六四,给当年的死者及学生一个公道,做点实事。

  柴玲的公开信用了大部分的篇幅引用很多圣经的内容,对当年自己的处境提出想法。

  信中提及:“ 如果我那时认识上帝, 我会做的怎样不同,我会按神的话语,劝人不要上街游行,不要绝食, 不要在广场,但要在宿舍里或校园里迫切祷告, 靠神的大能和计划改变中国。”

  同样是当年八九学运领袖之一的王丹,在Facebook个人网页上表示尊重柴玲的立场,指柴玲发表信件前曾让他和几位朋友看过公开信的内容。他曾经建议柴玲可以私下给丁子霖回信,但柴玲坚持公开发表。

  王丹认为柴玲选择公开信的方式是希望更多人看到她的内心。

  监控更严密


柴玲向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发公开信

  天安门母亲坚持对六四事件三项要求“真相、赔偿、问责”。张先玲说,虽然争取多年未有响应,但不会灰心,相信公义真理存在,往后将一如概往继续争取到底。

  今年是六四事件25周年,对中国当局来说是一个十分敏感的时期。

  丁子霖的住所电话未有人接听,手机亦未能联络上。

  张先玲指当局对她们天安门母亲成员的监控比过去更严密,要求她们不要接受媒体采访。当局还在她们住处附近阻止记者接触天安门母亲的成员,而且手机及家的电话都有监听。

  以往的清明节时分,天安门母亲等六四受难者家属可以自由到万安公墓拜祭,不过今年便衣公安的监控更严。张先玲指,今年他们是在多名公安尾随情况下去公墓拜祭,又阻止他们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BBC |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