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 实现宪政也是一般规律

【编者按】2013年12月28日下午,“思想中国”2014迎新联欢会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先生发言,谈到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体会,并指出,“在一个现代民主国家,实现宪政也是一般规律。言论出版自由也是一般规律。所以要把“一般规律”展开、深化,把“一般规律”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样,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而不是越走越窄。”以下为发言实录:
   
    沈宝祥(中央党校教授):我讲一个观点,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体会,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与我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看法。这次《决定》对市场经济有新的表述,由原来“基础性”作用提升为“决定性”作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提法,过去讲市场配置资源是一种经济手段,这次明确讲一般规律,我认为这是理论上很重要的进展,提升到“一般规律”。
   
    经济领域里市场配置资源是一般规律,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它很多的“一般规律”,比如多种所有制。政治里有没有一般规律?有。比如权力不能过分集中,权力需要分解,需要有相应的权力监督体系。在一个现代民主国家,实现宪政也是一般规律。言论出版自由也是一般规律。所以要把“一般规律”展开、深化,把“一般规律”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样,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而不是越走越窄。
   
    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遵循一般规律。我们各方面,包括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都要遵循一般规律。采取思想解放,对澄清混乱的思想、奇怪的理论是有好处的。我们必须要在开放中、全面深化中,自觉地把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强调一般规律有利于思想的解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