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不死的维权女杰曹顺利

作者:刘逸明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一年一度的“两会”依然在一片肃杀的气氛中召开,虽然从官方媒体的报道当中看“两会”开得热闹非凡,但是,高举改革旗帜的“两会”并不能改变中国当前人权低劣的现状。跟往年一脉相承的是,今年的“两会”期间,又是各类敏感人士举步维艰的时段,全国各地,有不计其数的人因此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是被严密监视。
   
    不可否认,依然有不少人对“两会”怀抱有革故鼎新的期望,然而,对于各类敏感人士而言,“两会”无疑是一个灾难性的信号,对于维权人士曹顺利和其家属而言,“两会”就更是令他们恐惧的魔咒。“两会”刚刚结束,身患重病且遍体鳞伤的曹顺利便无奈地走完了自己短暂的一生。可想而知,她并不会为自己的生命逝去而惋惜,因为走上维权这条路就得做好最坏的打算,只是,她的事业未竟,在民众未走出水深火热处境,而制度依然无法与现代文明接轨的情况下,她会死不瞑目。
   
    曹顺利生于1961年,曾在北京大学就读,获得法学硕士学历。以其才学,不管是在公职单位或者私营单位,都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上优裕的生活。然而,她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维权的道路,既为自己维权,更为他人维权。在中国这个专制国度,几乎每个人都爱自己,但能爱与自己无亲无故者却是凤毛麟角,曹顺利能心忧天下,并竭尽所能为他人维权,这无疑是一种大爱。
   
    曹顺利在争取自己的住房权时受到单位排挤,最后被迫辞去了工作。在随后的信访过程中,曹顺利了解到访民群体人权被侵害和诉求无门的严酷现实,自2006年开始调查上访人员的生存状况,并发起“北京维权之旅”,曾带领访民前往国务院新闻办示威,要求给予访民合法上访的权利,也曾抗议北大教授孙东东有关访民是精神病者的言论,并针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提出“人权行动计划书”。
   
    维权的道路上注定是充满坎坷和危险的,越是坚定的维权者,越是不可能摆脱遭受权力迫害的梦魇。曹顺利因为持之以恒地帮他人维权,结果被当局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时刻欲除之而后快。2009年4月10日,曹顺利被以“毁坏财物”罪劳教一年。获得自由后仅十余天,2010年4月29日又被警方以毁坏会议室玻璃为由行政拘留10天,之后又以“毁坏财物”为由劳教1年零3个月。
   
    曹顺利的遭遇正应了最近几年的一句流行语:“不在监狱就在通往监狱的路上”。在劳教期满后,曹顺利的噩梦并未结束。2013年9月14日,曹顺利准备赴日内瓦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会议时,在首都机场被北京警方带走,在失踪近一个月后,外界才得知她于当天被送进朝阳区看守所羁押,涉嫌罪名是“非法集会”。同年10月21日,曹顺利被检方正式批捕,涉嫌罪名被变更为“寻衅滋事”。
   
    最近这些年,维权运动风起云涌,维权人士不计其数,且有前赴后继、与日俱增的趋势,虽然在维权阵营当中,明显男女比例失衡,但是,那些女维权人士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她们的英勇和韧性是一般的男性所不能企及的。正因为如此,她们的义举更令人赞许,遭遇也更值得外界关注。
   
    在曹顺利失踪之后,海外媒体和民间人士给予了她高度关注,每每有关于她的新消息传出,就能牵动外界的神经,当然,也会令当局更为紧张。曹顺利被羁押在朝阳区看守所期间,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患有双肺结核、肝腹水、子宫肌瘤及囊肿等多种疾病,可当局却拒绝其及时接受治疗,期间家属和律师多次申请保外就医均被拒。曹顺利被拘押本就是一宗经不起推敲的冤狱,而她在被拘押期间病情不断恶化却不得就医,足可见得办案人员和这个制度的冷血。
   
    毫无疑问,倘若将曹顺利一直关押下去,她只会死在看守所。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北京警方并不愿意看到这一幕发生,因为这不仅仅极为有损官方的声誉,而且还可能面临家属索赔。于是,警方在曹顺利病危时对其强制“取保候审”,过程完全违背法定的取保候审程序。今年2月19日,曹顺利昏迷后被送进北京999急救中心急救,后转入北京309医院抢救,期间多次宣告病危。曹顺利病危期间,大批维权人士前往医院探视,结果遭到警方的拘押。
   
    非常明显,在警方对曹顺利强制“取保候审”之前,曹顺利就已经离死亡不远了。从曹顺利死亡后的身体状况观察分析,曹顺利的死不仅仅跟病魔缠身有关,更重要的是,她在被拘押期间曾遭到惨无人道的对待。据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称,他完全没有想到姐姐走得这么快,景象实在是太惨了,身上没有一处完整的皮肤,到处都像鱼鳞一样。
   
    在医疗技术已经非常发达的今天,倘若曹顺利不遭受冤狱,并且不被警方殴打和折磨,应该康复的可能性很大,即使不能完全康复,也不至于死得这么早。从这种意义上讲,曹顺利实际上是死于蓄意谋杀。就在曹顺利死亡的当天晚上,苏雨桐、温云超、王荔蕻、胡佳、滕彪发布了《关于严厉谴责中国政府将曹顺利女士迫害致死的紧急联署》,仅仅当晚,联署人数就超过500人,可见,针对将曹顺利迫害致死这种恶行,已经是人神共愤。
   
    著名宪政学者、人权专家张祖桦先生在一首言志诗中曾写道:“纵然九死终不悔,誓将余生付人权”。曹顺利生前在追求人权等普世价值的道路上可以说是矢志不渝、愈挫愈勇,倘若她还在世,应该还会将维权坚持到底。不幸的是,她的生命被权力逼到了终点。曹顺利死了,但虽死犹生,她不畏强权、百折不挠地追求普世价值的崇高精神,会激励活着的人为了实现普世价值而继续努力。
   
    201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