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农民工讨薪 遭中铁十五局人员伏击砍死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农民工赵智明为了讨回自己8000元工钱,遭到欠薪单位员工的砍杀丧命,中铁十五局广乐高速项目员工涉案。

20多人围砍讨薪者   
    3月6日,赵新彪和侄子赵智明等21名广西全州老乡,到位于英德市郊的中铁十五局广乐高速T22标项目部讨要已拖欠半年多的工钱。中午1点多,讨薪未果的工人离开项目部,不料十多分钟后,就被一伙人截住。赵新彪说:“来了三辆车,前面两辆在埋伏,后面追来一辆堵住,20多个人拿着一米多长的大砍刀和铁棍,二话不说就冲我们杀过来。”
   
    赵新彪回忆说,工友们手无寸铁,一下子就被打蒙了,很多人被打倒在地,之后四下逃散,待这伙人扬长而去,才发现赵智明倒在路旁山沟里,血流不止。“他眨了一下眼皮,就不行了,没留下一句遗言。”赵新彪说。当地警方证实,赵智明被刀砍断右腿大动脉,医生到场时已失血过多休克死亡,另一名工人唐阿明被砍伤左大腿臀部。
   
    英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查明,当天中午带头打人者为李玉坤等4人,均为项目所在地附近城南廊步村人。其中李玉坤是中铁十五局项目办的员工,根据合同显示为该项目部的材料承包运输商。目前公安机关刑拘了4名嫌疑人,网上追逃3人。
   

  中铁称无直接责任
   
    讨薪工人反映,他们和李玉坤并无宿仇,这次伏击砍杀,是对讨薪的报复,项目部对此难逃干系。赵新彪说,每次讨薪,项目部负责人都态度强硬,或拒而不见,李玉坤每次都有出面,“他实际上就是帮项目部‘看场子的’,那天中午,项目部工程部部长李贺培也在食堂打了我们工人,现在出了事,项目部却撇得干干净净”。
   
   
    中铁十五局广乐高速T22标项目部副经理赵平,否认这是项目部指使报复,但称“确实监管做得不到位”,“我们不通本地语言,平时也请李玉坤帮着处理一些村民纠纷”。中铁十五局一公司工会副主席赵永奇称:“中铁方面没有直接责任,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我们给予家属18万元的一次性补偿。”
   
    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案件大多涉及重点工程,地方政府有赖于这些项目,处理上有时“睁一眼、闭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