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骆家辉是一面镜子/未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最近,被称为“中国官员好榜样”的骆家辉宣告辞去美国驻华大使之职。对此,坊间既有婚外情的八卦传闻,也有他被雾霾逼走的调侃,然而比较靠谱的是,骆家辉辞去公职,是为下届大选做功课。这种推测虽被骆家辉否认,但希拉里辞去国务卿职务时,也曾否认她要投入下届大选。现在,希拉里成为下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似是板上钉钉,至于副总统候选人是谁,还悬而未决。
   
    要论美国历任驻华大使,在中国无论在朝在野,在官在民,骆家辉都是话题人物。骆家辉在赴任中途在西雅图机场用折扣券买咖啡,抵达北京机场轻车从简,一家五口肩背手提行李出关,弃用大使馆的礼宾车,改坐中巴。接下来,他和访华的副总统拜登到北京鼓楼姚记炒肝店吃炸酱面和包子;其后骆大使到成都,用中共官话来说是“视察”或“检查工作”,他和成都美领馆的同事到街边夫妻店吃川菜,十五个人餐费竟不足200元人民币。这和中共官场“三公消费”的天文数字形成鲜明对比。
   
    就在中国老百姓对骆大使的平民作风啧啧称奇之际,忐忑不安的官方却对骆家辉展开激烈攻击。中共光明网率先发表大批判文章,题为“警惕骆家辉带来的美国‘新殖民主义’”。文章指骆家辉一系列的表演都是展示给中国人民看,“暴露了美国以华治华,煽动中国政治动乱的卑鄙用心”,其如意算盘是“为美国收揽中国民心,强化中国民众崇洋媚外的奴性,进而分化中国的意识形态。”
   
    但骆家辉的“表演”却没完没了。他坐经济舱到大连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和一大堆天朝“公仆”落差悬殊。那些达官贵人出入均有跟班迎送,安坐公务舱商务舱,就连出入机场都要走特殊通道,一副朝廷命官肃静回避的派头。央视主持芮成钢更在这个年会上咄咄逼人向骆家辉提问:“听说您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的钱?”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一种投资行为,美国国债仍是全球最安全可靠的优质投资,美国是要按债券期限还本还息的。芮成钢如此问,就像是某人买了某上市公司的股票,却对著该公司高喊:“你们欠了我的钱!”这实在是无知加愚蠢!
   
    紧接著《环球时报》也加入围剿骆家辉,指骆“大大超过了一个大使本应扮演的舆论角色”,“以巧妙的方式干预中国舆论,增加中美之间新的误解和怀疑”。殊不知这些攻击更放大了骆家辉效应。在平民百姓看来,骆家辉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共官场的糜烂与龌龊。
   
    骆大使驻华期间最大的外交风波,当属王立军闯馆与陈光诚遁入使馆这两宗突发事件。王立军引爆了中共自林彪出逃以来的最大危机,一连串的政治黑幕与丑闻落到骆家辉大使手里,经紧急呈报国务院和白宫后,相关情报又与盟邦英国共享,使得北京已无法按胡锦涛最初“偶发事件”的说法去编写剧本。随后中国政局急转直下,薄熙来被连根拔起,这改变了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和政治版图。所以骆家辉一度被戏称为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之外的第十个常委。
   
    陈光诚逃进美国使馆是另一枚震撼弹。中共的恼怒在《北京日报》那篇《从陈光诚看美国政客拙劣表演》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它指斥骆家辉“种种行为与其自身职责不符,小动作不断”,“从乘飞机坐经济舱、自己背包、拿优惠券买咖啡的‘平民生活秀’;到监测公布大使馆空气质量数据,掺和北京的城市管理争论;再到胆大妄为地以非正常方式将陈光诚带入大使馆”。这篇奇文令网民集体吐槽,最为尖刻的一条反讽警告:“行贿受贿、吃喝嫖赌才是骆家辉大使在中国的惟一出路!请你骆大使认清形势,痛改前非,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公仆的事情!”称赞骆家辉的网评则有“拿著美帝工资的中国信访办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兼中央精神文明办主任”。
   
    如今骆家辉辞去驻华大使职务,终于使中共政客们舒了一口气。几年来他的存在如同芒刺在背,这根肉中刺自动消失,对中共来说是最大的年度惊喜。然而骆家辉这面镜子所照之处,将长久影响著中国百姓的是非和善恶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