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宋斌斌的道歉不能替代罪责/刘水文集

宋彬彬所谓道歉,根本不值得肯定。图图大主教说“没有真相,就没有宽恕;没有道歉,就没有未来。”社会正义的实现,必须经过真相——清算——宽恕——和解,几个阶段。文革初期,干部子弟,大开杀戒,谁是幕后指使者?谁动手参与杀人?这些至今都未明了,道歉等同于卸罪。

   清算文革远不是道歉那么简单,面对两千万死难者(叶剑英披露数据),轻浮的道歉是对无辜生命的再次亵渎。在程序上首先是弄清文革真相——公开官方文革档案。文革经历者千千万,但是个人遭遇与记忆,毕竟是零散的局部的,无法勾勒两千多万文革死难者的整体惨象。    即使官方文革档案(包括历次镇压档案)也有随时被销毁的可能。两德统一之后,东德政府销毁极权档案,民众自发集聚秘密警察斯塔西总部,抢救被正在销毁的档案。销毁档案是为掩盖罪证。独裁专制者是相似的。    清算不是受害者与施害者之间,个人或群体的复仇,也非政治运动,而是在真相基础上,经由独立司法的审判,对施害者实施惩处,对受害者的正名与抚慰。惟此,作为国家首要价值的社会正义,才能得到完整展示。同时,个人宽恕与社会和解才有基础,进而受害者与施害者之间的鸿沟才能得以平复。
   施害者对受害者的个人道歉,唯有也只有在审判席上厘清罪责、接受惩罚的前提下,真诚发出,才有意义。宋彬彬那不叫道歉,而是推卸罪责的投机行为。道歉不能替换罪责。    政治清算是通过对掌握权力作恶者的审判、进而完成对极权专制制度的审判来实现的,因为制度是由权力者组建并维持的,本身不具有人格权,不会承担任何罪责。哪怕权力者退位或死亡,政治清算都不会止步。      2014年2月 推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