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西藏母語作家談藏人為什麼自焚

西藏母語作家談藏人為什麼自焚
  
   作者:桑傑嘉
  

  
   從2009年,在西藏境內發生第一起自焚抗議事件至今天,西藏境內外已經有121人自焚。西藏境內117人,其中100人犧牲,多人留下遺囑說明自焚的原因。但是,中共一直採取各種卑鄙手段篡改事實,向中國國內的民眾進行歪曲事實、顛倒是非的宣傳,其目的是掩蓋事實,醜化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很多中國境內的民眾被欺騙,因此,最近在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政策研究中心出版發行了自焚白皮書《西藏為何燃燒》。另外,著名的西藏母語作家瓜什則久美撰寫書對自焚原因等進行闡述,但是,來不及出版就被中共抄了家,而且,他還面臨五年的牢獄之災。
  
   從2009年,在西藏境內發生第一起自焚抗議事件至今天,西藏境內外已經有121人自焚。西藏境內117日,其中100人犧牲,多人留下遺囑說明自焚的原因。但是,中共一直採取各種卑鄙手段篡改事實,向中國國內的民眾進行歪曲事實、顛倒是非的宣傳,其目的是掩蓋事實,醜化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很多中國境內的民眾被欺騙,因此,最近在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政策研究中心出版發行了自焚白皮書《西藏為何燃燒》。另外,著名的西藏母語作家瓜什則久美撰寫書對自焚原因等進行闡述,但是,來不及出版就被中共抄了家,而且,他還面臨五年的牢獄之災。
  
   西藏境內著名母語作家瓜什則久美撰寫《贊普的勇氣》(1)(又譯《贊普精神》)第二部譴責中共對西藏文化、宗教、語言和種族有計劃的毀滅政策以及西藏發生自焚的原因等,因此,遭到中共的報復,本月14日對他判處了五年徒刑,其「罪名」是「煽動分裂國家罪」。
  
   據亞洲自由電臺報導稱:「青海黃南州同仁縣瓜什則寺僧人瓜什則•久美因撰寫關於西藏命運的著作於今年1月1日號被當局指控涉嫌政治問題拘捕,被關押在青海西寧市一座監獄中。據最新消息指出,他於5月14日遭判五年徒刑。「中國當局於今年元旦突然闖入青海同仁縣瓜什則鄉瓜什則寺的僧人作家瓜什則•久美的僧舍,對他的電腦進行搜查,沒收了他剛完成還未來得及出版的新著《贊普精神》第二部。當局指控該書涉嫌政治問題,強行將他拘捕,並帶往青海西寧市關押,之後又轉押到黃南州同仁縣監禁。他出生在青海澤庫縣,因此在14號,他被澤庫縣當局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了五年徒刑。」
  
   瓜什則久美36歲,西藏境內著名母語作家,1992年,進入瓜什則寺學習佛教,從1999年,開始母語創作。2005年,出版了他的首部作品《思索記》,2008年,出版了《贊普的勇氣》第一部。被中共當局視為觸及敏感的政治話題而遭騷擾、傳喚和拘捕。2011年4月遭中共關押,並遭到暴虐,釋放後繼續撰寫《贊普的勇氣》,5月14日,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了五年徒刑。
  
   西藏母語作家瓜什則久美的《贊普的勇氣》第二部手稿傳到境外後流亡藏人組織已經出版發行。瓜什則久美在《贊普的勇氣》第二部的序中這樣寫道:「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最近幾年在西藏前後有九十多人自焚抗議?」(他在撰寫這本書時,只有九十多人自焚)
  
   另外,我在土鼠年年底(2008年),出版發行了《贊普的勇氣》第一部後地方公安多次審問我為什麼撰寫這個本書,我也相信《贊普的勇氣》第二部出版後他們再次會提出同樣的問題,所以,我得提早準備這個問題的答案,回答我為什麼撰寫這兩本書。
  
   瓜什則久美撰寫的《贊普的勇氣》第二部,共二十三章,本書就北京政府對西藏的自焚、流亡政府、達賴喇嘛、班禪喇嘛、宗教領袖、西藏的和平抗議、少數民族、平措旺傑、西藏的環境、語言、學生、藏人公務員、西藏文學、寺院、教育、經濟、歌手、藏曆年等實施的殖民政策進行了記錄和評論,並進行尖銳的批評。
  
   瓜什則久美在《贊普的勇氣》第二部中寫道:「我作為藏人絕不放棄爭取西藏人民權利的鬥爭;我作為宗教人士絕不會攻擊自己的宗教領袖;我作為寫作者將高呼正義,這是向同胞們立下的誓言。」他還說:「如果我失去表達正理的權力,我獲此人身沒有任何的意義,因此,至死我會表達正理。」
  
   西藏母語作家瓜什則久美對西藏境內連續不斷的自焚事件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結合西藏境內的情況說明了自焚原因。瓜什則久美在《贊普的勇氣》第二部的序中寫道:總之,九十多名藏人自焚的真正原因是:
  
   1,北京政府至今沒有承認曾屠殺了一百萬藏人,並沒有向屠殺的藏人進行賠償。
  
   2,北京政府對過去迫使藏人喝人尿、吃人肉的暴虐不僅沒有道歉,甚至不承認這一事實。
  
   3,北京政府迫使以達賴喇嘛尊者為首的西藏宗教領袖流亡國外,而且,以班禪喇嘛為首的高僧大德們關進黑牢,進行暴虐不少人圓寂在黑牢中。北京政府對此沒有向西藏人民道歉,而且,不承認這一事實。
  
   4,北京政府摧毀了西藏五千多座寺院,而且,掠奪了西藏六千多座寺院中的珍貴佛像、文物以及寺院財產。對此不僅沒有任何的賠償,而且否認這一事實。
  
   5,文化大革命之後,廣大的西藏信眾修復兩千多座西藏寺廟時,北京政府不僅沒有賠償,也沒有得到適當的援助。因此,廣大的信眾由於資金短缺而無法修復四千多座寺廟,如今這些寺院仍然是廢墟一片。
  
   6,北京政府對西藏宗教、文化實施了毀滅性的破壞。上世紀八十年代在班禪喇嘛的領導下西藏各大傳承高僧大德、學生和信眾的努力下得到了一點保護。但是,北京政府聲稱在保護西藏文化,事實上處處設限阻礙,至今西藏文化和宗教還是半死不活的地步。
  
   7,五八年、文化大革命時期西藏大批的知識份子和學者被關進黑牢,或者勞改致死。因此,西藏宗教和文化至今都無法繼承和復興。
  
   8,在紅軍長征和中共還沒有執政前對黨敬重萬分、如狗般追隨的很多藏人在五八年和文革期間關押、批鬥、整死,雖然北京政府對倖存的藏人口頭上表示是冤案,但是,從來沒有給他們服務西藏人民的機會。
  
   9,西藏人民非常真誠的希望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接受他的祈福、灌頂和建立宗教傳承體系。北京政府一貫地反對他們的信仰,無視他們的意願。而且,在官方媒體公開稱達賴喇嘛是「批著宗教外衣的狼」、「恐怖組織的領導」等進行極度惡劣地玷污,這在西藏人民的心中留下了無法容忍的傷痛。
  
   10,虔誠的廣大民眾希望朝拜十世班禪喇嘛轉世靈通,但是,北京政府把年僅五歲的轉世靈童秘密關押,堅決不釋放。還代替靈童自立堅參羅布,且強制要求民眾朝拜,如果拒絕恐嚇停止醫療保健、扶貧款項等。
  
   11, 北京政府雖然口口聲聲說民族區域自治地區自治民族的語言文字是主要語言文字,並要推廣和使用。事實上政府對西藏語言文字進行破壞。對此,廣大西藏師生進行反對和進行示威抗議時,對師生進行判刑、開除學籍、開除公職、強迫向黨政機關道歉、強迫書寫保證書等進行折磨。
  
   12,對土鼠年(2008年),西藏人民悲痛的呼喚——和平抗議運動,北京政府一方面派遣特務進行暴力行為,另一方面,這些暴力行為在官方媒體上進行大量宣稱傳,對西藏人民進行了無法容忍的醜化,並對不少無辜藏人進行了死刑判決。
   13,在西藏各自治地方政府機構裡藏人幹部沒有任何權力,漢人官員獨攬大權,藏人幹部變成漢人官員任意指揮的狗腿子。另外,又對西藏的新一代藏人緊閉就業大門。
  
   14,北京政府對漢商給予資金上大力支持,收購所有藏人市場、公司等。入侵西藏商業領域,威脅藏人商業活動。
  
   15,政府機構的大小官員之子女以及家人生活腐敗。貪污腐敗情況,據08年的報告,中國兩萬兩千多名官員貪污了一千億美元。據06年的報告,在中國有一億以上的富豪一萬兩千人,其中八千多富豪是官員或者他們的家屬、親戚等。總之,北京政府不僅僅獨裁政權,而且也獨裁經濟。
  
   16,北京政府掠奪西藏的所有礦產資源,對西藏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民眾的生活面臨困境。迫使西藏的牧民集中到城鎮,計畫徹底掠奪西藏美麗、雄偉和具有豐富自然資源山、水和川地。
  
   17,北京政府雖然口口聲聲說「宗教信仰自由」,但事實上一次又一次地宣佈禁令,禁止西藏人民供養自己上師的法相,有些地方由於供養上師法相而進行了判刑,特別是,西藏安多和康區的藏人去拉薩朝拜比出國還難。西藏的僧人入西藏三大寺比入美國哈佛大學更難。
  
   18,對有關西藏人民的福祉問題,不管以口頭、書面向政府請願以及表達意願進行遊行的藏人遭到判刑、關押暴虐。踐踏藏人的言論自由等人權,權位高於法律,金錢高於權位,槍桿子和手銬高於金錢,因此,鎮壓和暴力是常見的事,從而導致對內維穩的開支大於對外的國防開支。從公安到法院,法院到高層黨政機構整個系統是腐敗集團,因此,最底層的民眾無法忍受苦難而向北京政府上訴、請願、遊行等。但是,對這些人北京政府採取判刑、毆打和實施暴虐。甚至,唱一首讚揚達賴喇嘛尊者的歌曲都會受到判刑,因此,藏人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採取了自焚這樣慘烈的方式抗議腐朽的北京政府。(注:贊普,藏語,吐蕃時期的國王)
  
   2013年4月23日
  
   轉載自(民主中國)
(2014/04/18 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