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被列为因特网之敌

VOA 杨晨 华盛顿报道 13.03.2014

记者无国界组织12号公布2014年的因特网公敌机构名单。中国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榜上有名,但一些民主国家的机构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也未能幸免。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12号也就是“世界反网络审查日”公布年度因特网之敌-“Enemies of the Internet”名单。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巴基斯坦电信,朝鲜中央科学与技术信息局,越南信息与通讯部等机构被列为因特网之敌,因为机构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超越职权范围对记者,博客,和其他信息提供者进行监视和审查。

另外有三个民主国家机构也上了名单:美国的国家安全局NSA,英国的政府通讯总部GCHQ和印度的发展与信息中心Centre for Development of Telematics。

没有私营企业的技术帮助,网络信息难以被监控,因此今年记者无国界组织还将人们的注意力转向展示因特网监控和审查技术的展销和研讨活动等,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有ISS World, Milipol 和 Technology against Crime。

记者无国界的报告指出,中国领导层早就认识到因特网不仅是一个言论自由媒介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挑战。中国政府强调要保障国家稳定与和谐,以此将压制性审查以及对因特网和用户的制度性监视合理化。
报告说,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作为一个主要宣传机构,是世界上权力集中的信息审查机构。
报告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发动了反腐败与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但是这些只能由政府来进行,低层的记者与博客作者们如果揭露官员腐败可能受到严厉处罚。

报告将中国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监狱。报告说,目前至少有70人因为网络活动而被关押,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监禁的30名记者中至少有3人是因为他们在网上发表的文章而被判刑。【新快报】记者刘胡8月23号被抓显示了中国媒体从业者遭受的迫害,刘胡因为在微博上呼吁当局调查一名官员可能的腐败行为而被指控散布谣言。

记者无国界指出,他们希望报告促使国际社会对这些关注并制止对网络自由的敌对行为。

记者无国界组织是一个致力保护记者推动新闻自由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总部设在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