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乌坎现任村委杨色茂突遭刑拘 引发众议有人疑当局阻扰选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广东汕尾乌坎村选举再添变数。村民代表大会前夕的周四,现任村委副主任杨色茂被陆丰检察院以“涉嫌收受贿赂”刑事拘留。事件突然,引发广泛议论。也有村民质疑,事件是当局有意阻止村民选举进程。
   
    备受各界关注的广东汕尾乌坎村周二在争议声中结束了选举委员会的选举后,村委正筹备下一阶段的工作,新一届村委和村长的选举结果也将于本月底出炉。按照计划本星期五和星期六在乌坎村将举行村民代表大会,由现任村委副主任杨色茂主持,讨论选举事宜及未来发展。
   
    村委副主任杨色茂遭刑事拘留 村民代表大会搁置
   
    在周二的选举中,以最低门槛入选选委会的现任村委副主任杨色茂,周四晚间传出遭当地检察院带走,失去联系的消息。而据陆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陆丰发布”周五通报检察院消息称:2014年3月13日下午,乌坎村委副主任杨色茂因涉嫌在该村民生工程项目中收受贿赂,被陆丰市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并予以刑事拘留。
   
    就在村民代表大会前一天突发此事,而全村正面临月底的村委会选举,官方此举引起了广泛的议论。网民文涛在推特表示,乌坎所谓村民自治的“试点”,在前倨后恭再复倨的官府眼里,其实一直就是“民变”。
   
    参与日前选委会选举的90后青年张建兴周五告诉本台记者,村民代表大会无法举行,但他觉得杨色茂并不会贪污:
   
    "村民代表大会开不成了,(原来应)是杨色茂主持召开的。我虽然不太清楚,但是我觉得杨色茂并不会那么做(收受贿赂)。我听说过,这是很久之前的事情。当时我听说是杨色茂借别人的钱,然后有还。"
   
    本周四乌坎村贴出两份告示称:“经村党委总支部、村选委会研究定于3月14日和15日两天在村委会召开全村村民代表大会,内容涵盖选举有关工作。”
   
    乌坎村民蔡先生周五告诉本台记者,相信事件是当局有意阻止村民代表大会召开:
   
    “代表大会是合理合法的,这难道政府不知道吗。如果当局说不合法那谁都可以抓。不知道政府是误会村民大会还是怎么样。杨色茂被抓去就不好了,是政府乱抓。”
   
    2011年乌坎村民因不满土地遭官员私自变卖,而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期间曾多次与武警爆发冲突,村庄也被包围封锁。事件虽然最终在广东省府同意村民透过一人一票的方式选举出村委会,但是后期当局仍透过驻扎在乌坎的党委部门干扰村委会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