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牟传珩:习近平的“政治豆腐渣”工程

作者:牟传珩
   
    習近平上任一年來,顯露出越來越明確的左轉傾向,企圖在拒絕普世價值、「公開財產」的制度制約前提下,借助大搞意識形態「輿論鬥爭」,以毛澤東式「黨性教育」、「群眾路線」和所謂「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整風反腐,掩耳盜鈴。特別是習近平日前再度援引毛澤東稱讚的一九六○年代的「楓橋經驗」,更給人以刻意回歸「前三十年」的正統老路之感。
      
    習近平的面子工程
      
    當下,習近平正在效法毛澤東「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黨內整風,卻不僅拒絕中共向民眾反思「反右」、「文革」、「六四」等政治運動所犯的歷史罪責與錯誤,向全社會做「自我批評」,鞠躬道歉,反而嚴控網絡媒體,封殺民間異見,抵制公民對自己展開批評,甚至將大批「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公民抓捕入獄,導致整個社會輿論環境只能向新君歌功頌德,不能對黨批評質疑。中南海如此關起門來自說自話,拒絕監督,又能反得了哪門子腐敗?習近平一面要求其屬下艱苦樸素、「反對四風」,一面自己帶著夫人海外華麗亮相,頻繁換裝,其奢靡風頭不僅超過中共歷代黨魁,還要借公共資源媒體肉麻捧彩「第一夫人」,豈不是自我掌摑,自我諷嘲?不是說「民心自是一桿秤」嗎,習近平如此忽悠百姓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反腐面子工程,又何以能取信天下人心?
      
    黨性教育何曾解決過腐敗
      
    習近平接班以來,一再強調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教育。其實黨的這種「先進性」「純潔性」一向都是自造的政治神話。它不僅僅是一種「主義」的虛構,更在實踐上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天然平等性。習總書記要維持自造「先進性」的努力,就是在借助其「主義」倫理,製造社會主體間先進與落後、改造與被改造、代表與被代表的等級對立觀念,來顛覆人與人之間的本真平等性!如此黨性教育與宣傳,注定要扭曲、異化、分裂人性,衍化出更多的虛偽性與欺詐性,進而導致其全面腐敗。從毛澤東開始神化「黨的先進性」,並在「為人民服務」的金字招牌下玩女人,到江澤民的「保鮮」教育和胡錦濤時代「八榮八恥」幌子下,成克杰、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所有腐敗高官背後都有不少叫床女人,同樣都是打著「先進性」幌子,掩蓋其虛偽性、欺詐性、腐敗性。其各種黨性教育,又何曾解決過黨內腐敗?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日,新華網就發表《部分官員黨性掛在嘴上女性放在心裡》評論,哀歎許多中共官員淫性高於黨性。中共歷代腐敗官員,無一不是在「為人民服務」的高調中腐敗,道貌岸然地講著黨性玩女人。薄熙來就一貫打著共產黨人「先進性」「純潔性」的幌子,掩蓋其虛偽性、欺詐性、腐敗性的本質。如今老百姓說:一個薄熙來倒下,千千萬萬個薄熙來站起來,而且還都站到主席台上。經過重慶「唱紅」洗禮,被提升為重慶北碚區委書記的雷政富以及他背後的一系列高官之淫亂視頻,再次印證了這些髒官,越講「先進」越墮落,越講「純潔」越醜惡。
      
    政黨的邏輯指向就是執政紅利
      
    其實,一切政黨都是具有某種價值觀與利益性的社團組織,其一旦生成就是社會意義上的生物。一切社會生物的生命邏輯都是追求自身生存利益的最大化,正如企業的生命就是利潤一樣,政黨爭取權力的邏輯指向就是執政紅利。任何政黨一旦用非民選方式奪取了執政權,就必然導致黨與民的對立上升為社會的主要矛盾,而不管是「三民主義」政黨,還是「共產主義」政黨。由此可見,習近平借虛構「黨的先進性」來拒絕監督,就是導致這個自命不凡的「先鋒隊」必然腐敗的根源所在。
      
    神化黨性只能加速執政腐敗
      
    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今天仍在看守舊的意識形態,雖抓腐敗典型,但拒絕制度民主,削足適屐地要以「整風」反腐。如果習近平真有心反腐,就應從放棄神化黨做起,回歸政黨本有的功能性,實事求是地對全黨進行撥亂返正的「黨性教育」:任何政黨都沒有「先進性」和「純潔性」;任何黨長期把持朝政,不受監督,都會腐敗墮落。作為黨魁只有自己先懂,才能警醒全黨:必須放棄優越感,接受平等性。現代意義的政黨,只有不斷自我批判,不斷反思才有希望。一個健康的政黨領袖,首先應該讓自己的大腦接受現代文明理性批判的科學思維洗禮,澄清政黨執政的首要前提:非經社會的共識認可、選票授權和法律委託,不能讓民眾被領導、被代表。因此,習近平的全黨必須這樣「警醒起來」才有希望:神化黨性只能加速執政腐敗;任何政黨都沒有一勞永逸的執政權力;一旦擁有執政權,都必須被套上制度的枷鎖。
      
    也許習近平至今都沒有搞懂,為什麼執政不久就聲名狼藉?其實由他執舵的中共與世界文明潮流背道而馳,與民眾越來越離心離德的原因,就在於他上台伊始就急於拒絕普世價值,一定要致力於打造顛覆人類平等的「黨的先進性」。
      
    難逃「政治豆腐渣工程」命運
      
    在大陸彼岸的台灣,國民黨在任主席馬英九雖不斷遭民眾質疑,但早就背起歷史十字架,向五○年代被國民黨政府鎮壓的民運人士三鞠躬,由此贏得了國民黨重新執政權。馬英九既沒標榜國民黨曾把台灣帶上「亞洲四小龍」的豐功偉業,也沒有那些「復興中國夢」的泛泛空談,而是真正向全社會開放了「批評和自我批評」,坦然面對著反對黨對其執政正當性的不斷挑戰。中國毗鄰的共產黨人戈爾巴喬夫,面對國際民主大潮,敏銳地發現了他所維持的蘇共一黨執政秩序已是千瘡百孔。於是他告訴人民:「請你們暢所欲言,大膽批評。現在是公開性的時代,負起責任,變革社會體制,以調動個人的獨創積極性。」由此「古拉格監獄」打開了。柏林牆的倒塌,不是垮在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而是垮在有太多的斯大林、齊奧塞斯庫類的「真男兒」,製造了太多用黨性鎮壓人性的「古拉格監獄」。
      
    反觀誇誇其談的習近平執政以來,正在背離胡耀邦、習仲勳等一代開明共產黨人抵制「兩個凡是」,平反冤假錯案的政治路線,甚至還在封殺國內異見、大搞「輿論鬥爭」,用中國的「古拉格監獄」繼續銬鎖諾獎得主劉曉波等政治犯。因此,習近平我和你打賭。我以「人類平等性是不可顛覆的」這個價值判斷下注,我賭你的「先進性」黨神話教育不僅反不了腐敗,而且注定難逃又一個「豆腐渣工程」的命運。
   
    (《争鸣》杂志2013年11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