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国会议员批评对华外交 六四后没体现美国价值观

 
    国会议员批评对华外交 六四后没体现美国价值观

   
    图片:美国国会下属的中国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星期四就“天安门事件”25周年举行听证。(高山摄)
   
    i
   
    图片:1989“六四”天安门事件期间,王维林用自己的身体阻挡一队在天安门附近长安街上的坦克。(网络资料)
   
    美国国会下属的中国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星期四就“天安门事件”25周年举行听证。国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在听证时说,“六四”以来,美国的对华外交政策没有体现美国的价值观。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星期四在华盛顿的国会山举行听证会,来自美国维吉尼亚州的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沃尔夫在作证时表示,美国在建立外交关系时,常常不坚持他们在国内的基本价值观。他们发展关系时以贸易和市场准入为主,常常牺牲人权。沃尔夫说, 1989年的中国“六四”学生运动有数百万人参加,这一运动本来是因为悼念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逝世而发起,六四天安门事件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是举起右手,阻止坦克前进的中国人王维林。他说,89年六月四号,中国政府调动30多万军队,残酷屠杀手无寸铁的示威学生和平民,但是25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试图用自己的意图改写这段历史,坦克人王维林至今下落不明,有人说他已经被处决,也有人说他躲了起来。他是六四天安门事件的一个象征,一个表示抗议的手势和暴政的坦克进行抵抗。沃尔夫对六四以后美国的对华外交政策提出了批评:
   
    “这样一个世人皆知的坦克人照片没有能够对美国的对华政策起到积极的影响,美国一度断绝了和中国军方的交流并停止向中国出售军火,但是仅仅四年之后,克林顿政府就恢复了美中两国政府的正常交流,包括屠杀学生和平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美中关系恢复正常并没有要求中国政府对天安门六四事件有个交待,这一做法奠定了之后二十年美中关系的基调,在美国的对华外交政策中,人权和宗教自由只是空口说辞。”
   
    沃尔夫说,中国政府试图将六四事件从历史中抹去,如今那些参加六四的各界人士,仍然遭受各种迫害,他们或者流亡海外,或者被关押,在六四中失去子女的天安门母亲们的诉求一直没有得到任何结果,这些人仍然带着从那个事件中遗留下来的心灵上和肉体上的伤痕。沃尔夫说,
   
    “1991年,克里斯•史密斯议员和我前往中国。我们参观了北京第一监狱,当时还关押着大约40名天安门运动中的抗议者。在看望那些抗议者的要求遭到拒绝之后,我们离开了,并带走了一双袜子。袜子是这些囚犯们生产的,用来出口到西方。”
   
    沃尔夫在听证会上还提到了中国政府最近逮捕了因参加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的人权律师浦志强等人。他表示,中国的人权纪录令人痛心:中国的异议人士、宗教人士和西藏、新疆少数族裔受到打压。
   
    沃尔夫说,“六四”25周年是向中国政府发出美国依然重视人权的信号的好机会。他表示,下个星期,他会向首都华盛顿市长以提交建议信, 将中国驻美大使馆前的街道更名为“刘晓波路”。
   
    这样,美国可以向中国发出一个信号,美国依然有决心捍卫世界各地的人权 。
   
    (记者:高山 编辑: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