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最狠女市长”折射扭曲官场生态/张卫斌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卫斌

吉林省舒兰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韩迎新被证实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韩迎新曾说过“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等言论,被称为“史上最美最狠拆迁女市长”。一位舒兰市城管局基层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韩市长太牛了,连局长这种级别的她都敢骂,骂人时还把对方爹娘给捎带上,张口就是‘你XXX的怎么整的?’”(1月11日光明网)
   
    韩迎新是不是最美,其实已经没有了讨论的意义。贵为一市之长,人家恭维她,有求于她,说她是最美的市长完全可以理解。现在,韩迎新栽大跟头了,估计没有人再去拍这个马屁了。话得说回来,韩迎新虽算不上最美,却堪称最狠。只需听听她放的那些狠话,就能让人毛骨悚然。人们也许要问:韩迎新不可一世的底气何来?
   
    韩迎新敢于蔑视法律,不按法律办事,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有“尚方宝剑”。通俗地讲,就是韩市长“上面有人”。韩市长敢于放狠话,说明她上面不仅有人,而且既大且硬。据报道,两年前,舒兰市市民许桂芹因门面房被无理强拆到北京上访,事情闹得挺大,许桂芹还得到了时任总理温家宝的亲自接待。韩迎新也因此成为焦点人物。
   
    焦点归焦点,老百姓告了状,韩迎新的官照当,这说明韩迎新所说有“尚方宝剑”此言不虚,不是吹牛。这或许是韩某人还能继续做“最美最狠拆迁市长”的原因吧。这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一句老话:朝中无人莫做官。官场上的确有那么一些人,本事不大,脾气不小,对上谄媚逢迎,对下飞扬跋扈。这种官员,老百姓谈不上敬他们,但是肯定怕他们,遇到这种官员,自能自认倒霉:上面有人,腰板自然要硬朗几分,说话办事的底气自然要足许多。
   
    “朝中无人莫做官”是一种扭曲的官场生态,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背道而驰。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领导干部只有心中装着老百姓,了解百姓疾苦,才能把老百姓当英雄来敬畏、当先生来请教、当主人来尊重、当亲人来对待;才能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事实、解难题。
   
    令人欣喜的是,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悬反腐治贪利剑,“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大贪官纷纷落马,无人莫做官的官场生态”悄然发生改变。有网友甚至开玩笑说“当官成了高危职业”。就连因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被判死缓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也叮嘱女儿,千万不要从政。
   
    刘志军这样的大官临死之前悟出“当官有风险”,其实是一种假象。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如果当官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但没有任何风险,还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戴。当然,如果狗仗人势,一心为钱,不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里,风险自然不小,迟早要摔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