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陈卫、于世文等六四公祭人士遭到调查

六四公祭人士面临巨大压力   
    陈卫、于世文等六四公祭人士遭到调查

    陈卫、于世文等六四公祭人士遭到调查
    陈卫、于世文等六四公祭人士遭到调查
   
    博讯网在今年春节期间报道:
    初三 中国民间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先烈
    中国民间人士举行公祭 拉开公开纪念六四序幕
   
    曾于今年2月2日在赵紫阳故乡-河南省滑县举行民间公祭活动的人士,目前面临当局巨大压力,所有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参与人和签名人都受到当局调查取证。
    
    在严寒中举行的那场祭奠,是公祭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虽然,在公祭活动当日,当局并未阻拦。但活动结束后不久,当局开始分别约谈参加活动的人士,包括当日虽未出席、但在《公祭词》上签名的其他人士。近一、两周,这种约谈更升级,形同传讯。各地公安机关分别对参与公祭的民间人士录取口供,要求打上手印并签名。说是履行例行手续,看上去,却更像是调查取证。
    
    消息人士披露,发生在大年初三的这次六四公祭活动,已经被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立案,称为“2.2专案”,并成立了由三十多名公安干部组成的“
    2.2专案组”,显示当局并未大意。作为活动的牵头人,前广州八九学生领袖陈卫和于世文成为被调查的主要对象。
    
    据了解,当局调查的重点,是想弄清楚,国内的民间公祭活动是否与海外民运人士发起的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有关联。尽管,国内六四公祭活动,与海外民运毫无关系,被调查取证的参与人、签名人,也都一致地说明了这一点。
    
    除了今年2月2日这一次,去年4月1日,这批民间人士就曾在习近平仕途的发祥地-河北省正定县举行了首次中国民间六四公祭活动。那次活动,也并没有受到当局的阻拦和打压。
    
    当局显然担心在胡耀邦忌日和“六四”25周年来临之际,更多民间人士群起效法,而举办更多纪念活动。消息人士指出,在中南海权力斗争结局并不明朗、周永康案陷入胶着状态的此时,党内保守派更有借口对习近平班子施压,要求强硬对待“六四”民间公祭活动。党内的这种生态,对民间公祭人士极为不利。被调查取证的民间人士,面临被捕的风险。尽管,他们中,有人乐观地表示:“坚信中国已经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了,很多东西已经回不去。”
    
    消息人士认为:即便地方公安当局的调查取证是例行手续,但对这类敏感事件的处理决定,只能出自北京高层。一旦高层下令,公祭人士就可能遭到报复,付出的代价,可能包括坐牢。消息人士希望国内外舆论关注公祭人士的处境,留意随时可能出现的打压与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