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所有的人都比中国人有地位,连越南人和印度人也在中国人之上吗

来自微博:
   
    所有的人都比中国人有地位,连越南人和印度人也在中国人之上吗?
   
    年长的网民会熟悉一套叙事,那就是“世界人民水深火热”,只有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这套说法在80年代打开国门后成为笑话,当年相信这套说法的人也被认为是信息匮乏的受害者,“改革开放,急起直追”的心态转而成为主流。而在90年代这套叙事的变种则是泛滥的“风景这边独好”,笑东欧不好。随着东欧众多国家快速发展,经济政治纷纷达到欧盟标准、加入欧盟,这套说法也偃旗息鼓,只剩民间谣王时不时炒点冷饭。
   
    那么,50-70年代真心相信“美国苏修英国西德台日本南朝鲜人民水深火热”的傻大姐大爷们绝迹了吗?不,没有,这些傻子们现在就在微博,微信,人人…上面转载传播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各种谣言(而他们还自以为不是以前的傻大姐大爷 ^o^)
   
    98年印尼惨案,我天朝沿街发放空白文件让华侨撤离?全班外国学生向留学生鞠躬,因为中国买了欧元债券?利比亚和叙利亚各方只敢在中国撤侨完毕后开战?
   
     理想很搞笑,现实很杯具。 下面是经常在官媒发表文章,参加中国援建非洲项目的刘植荣的博客节选:
   
     ……我的一位朋友到加蓬进行短期工作。在首都利伯维尔一下飞机,机场的警察见他是中国人,就百般刁难。当他用英语解释时,警察操着僵硬的英语勃然大怒:“你怎么不讲法语?!”朋友和气地答道:“我不会法语。”对方火气更大了,像老师训斥没做作业的小学生一样怒吼着:“你为什么不会法语?!”见这个黑警察纠缠不休,我这位朋友给塞给他一张美元钞票,算是出了机场。单位的人接他回驻地,一路上关卡查验不断,他又掏了不少买路钱。当他在加蓬的工作结束后,搭乘一辆法国人的汽车去利伯维尔机场。法国白人坐在前面,他坐在后面,路上的警察连屁都不敢放,一路畅行无阻。我这位朋友气愤地说:白人的脸就是通行证。我这位朋友是总工程师,是到加蓬世界银行投资的一条公路进行设计的。他应该是有身份的,可就是拿着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遭到种种歧视与刁难。
   
    我在非洲几年来注意到,这里的宪兵、警察特别“喜欢”中国人,见有中国人坐在车子里,老远就吹哨子比画着让车停在路边。先查验汽车的各种证件,再查驾照,然后查身份证、随车物品。为了不和这些无赖纠缠,也花了不少“买路钱”。2008年圣诞节前夕,我出差路过喀麦隆西北大区首府BAMENDA时,一队警察把我的车子拦住,先查证件,见证件没问题,又检查我的行李,好像我是恐怖分子,行李里一定有炸弹似的翻个不停。我知道,他们是找岔让我掏点“买路钱”。我急了,大声训斥他们的无理:“我是你们国家公共工程部部长请来的,我要把你们的无礼行为报告给部长。”警察见我发火,倒像是他们受了委屈:“难道你在中国也这样对警察说话么?”说完,放行了。
   
    中国公民在非洲从事各种经营活动,受到刁难是常事,可白人就畅通无阻。我们和他们讲友谊,他们和我们讲霸道:你在我的地盘上,我就要收拾你,就要让你放点血。他们在非洲经常遭到非礼,打电话叫来中国使馆的官员,这些外交官在国内还可牛一下,在非洲就不灵了,他们照样要低三下四地央求,恭敬地递上美钞欧元。一次,一位外交官为了让被机场扣留的一名中国公民登机,递上一张100美元的钞票,机场警察竟漫不经心,钞票掉到了地上,这名外交官竟自己弯腰捡了起来,重新面带笑容地递到这位诬赖警察的手上……
   
    点评:最后一段,外交官花100美元,弯腰捡起再交,所救的不会是“群众”、“公民”。前面说的“白人的脸就是通行证”也不是国力的问题,阿根廷芬兰立陶宛,或者黄脸的韩国人日本人也没问题:那些勒索是只针对华人华侨的。原博客引用有位叫@赤道的KZ 的评论感叹,“在安哥拉所有的人都比中国人有地位,就连越南人和印度人都在中国人之上。”
   
    造成这些情况的具体原因以后再说,“星辰大海、我吐腹黑、李嘉诚还钱”们自己慢慢去回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