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国际特赦:当局拒绝家属见曹顺利遗体

 来源;BBC 新闻网
   
   
国际特赦:当局拒绝家属见曹顺利遗体

   
    曹顺利去年9月被中国当局拘捕,当时她正凖备前往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次有关中国人权纪录​​的会议。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表示,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女士已经去世12天了,但是当局拒绝家人见她的遗体。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表示,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26日曾打过电话给309医院询问他姐姐尸体的情况,但是院方说尸体不在医院。
   
    该组织还说,家人和律师凖备到这家医院复印曹顺利的病例,也遭到拒绝。
    52岁的曹顺利2013年9月被中国当局拘捕,当时她正凖备前往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次有关中国人权纪录​​的会议。
   
    在失踪近一个月后,外界才得知曹顺利于当天被送进朝阳区看守所羁押,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
   
    弟弟曹云利对BBC说,曹顺利在押期间患病后有好几个月被拒绝接受治疗,直到今年2月底她出现器官衰竭和昏迷不醒后才被送往医院就诊。
   
    曹顺利3月14日不治身亡。中国坚称她的权利一直受到保护,并否认她受到了虐待。
   
    曹顺利的律师王宇已经请求北京当局对她的死因展开独立调查。
   
    国际特赦说,人们担心当局将会把曹顺利火化,旨在销毁她在被拘留期间遭受虐待的证据。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事务研究员亚努·库尔塔拉赫蒂(Anu Kultalahti)说,「各种迹象显示当局在试图掩盖事实。」
    
    家属3月14日看到曹顺利遗体,身上青一块紫一块。
   
    国际特赦说,这一点使当局公布验尸报告显得更加重要。
   
    美国和英国已经表达了对曹顺利死亡事件的关注。
   
    曹顺利一直为推进中国人权的进步和社会正义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8年底曹顺利在北京发起「北京维权之旅」活动,目的是要求依国际惯例,让弱势群体参与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因此在2009年被劳教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