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刘雪松:平度命案,凶手不只是“点火者”

摘要:为何征地拆迁冲突不断、血案频发?其错并不在于中国农村的城镇化发展方向,而在于一些地方由于法治不彰、权力践法产生的“与民争利”。

又是平度。

因为一把大火,一死三伤,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这个“是非之地”。

3月23日,新华社的报道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农民守地引发血案,为什么又是平度”。一个“又”字,表明人们对平度的疑问,已经不限于这次的命案,也不止于这场蹊跷的火灾究竟是失火还是纵火,而是对这里的权力生态,表达了焦虑和质疑。

农民耿福林被一场突如而来的大火烧死在帐篷,事件的前前后后,就如一团包不住的火,迅速燃烧进公众视野。围绕这桩命案,官方躲躲闪闪的态度令人生疑:事发后,平度官方微博第一时间以“失火”为事件定性,但在媒体质疑之下,迅速调整为“有纵火嫌疑”;紧接着,媒体再爆“抢尸”猛料,当地官方予以否认;但媒体的追问仍然不依不饶:既然不是抢尸,为何神速火化?

在这场晒在民众围观的太阳底下的矛盾冲突之中,平度官方表现出被动的仓促应对,人们在一系列的疑点中不禁要质问:这块土地的征用背后,究竟有多少不能启齿的秘密?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曾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暗示了这场冲突背后的“秘密”: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其实这种不平等的土地征用乱象,在各地的城镇化进程中并不鲜见。为何征地拆迁冲突不断、血案频发?其错并不在于中国农村的城镇化发展方向,而在于一些地方由于法治不彰、权力践法产生的“与民争利”。农民的土地愿不愿被征、什么价格被征用,不是由广大农民说了算,而是由权力说了算。而“说了算的权力”,又不愿将其侵吞农民的利益部分告知民众。可叹的是,这种权力与平民利益的抗争,每每是以民众的生命被践踏为代价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平度这块土地的征用背后到底有没有黑幕,尚待有关监督部门进一步查实。但是,当地官方对于这场冲突的频频出手,没能让民众感受到作为一级党委、政府所应有的客观公正的态度,这已是摆在人们面前无法掩盖的事实。人们难以读懂,地方政府种种息事宁人的举动,究竟是为了合规依法还是在于堵住悠悠众口?

如果彻查到底,这场疑似纵火的命案凶手究竟是谁,不会是太大的迷案。但是,即便逮住某个放火的凶手,也并不意味着大功告破。民众不仅想知道死者最终有没有得到法律正义的告慰,更想知道围绕这场命案,什么样的权力之手在掩盖真相?为什么掩盖?权力与开发商是否存在利益关系?

舆论聚焦平度,不仅是对耿福林这条生命的关注,更是对所有公民的权利与生命的集体审视。平度命案,真正的凶手绝不止于个别的点火者,更包括那疯狂逐利、视人命如草芥的恶势力。不铲除孕育这种恶势力的土壤,谁都有可能沦为下一个耿福林。

(刘雪松,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中共中宣部连发禁令 涉四大敏感事件

(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3月27日 转载)

据法新社26日报道,中国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向传媒发出指令,当中包括禁止炒作香港一出鼓吹港人自救的科幻短片“香港将于33年后毁灭”,不得刊登与短片相关的视频以及文字。此外,被禁止炒作的还包括米歇尔访问中国大陆的家宴菜单以及游览长城清场的新闻。

美国第一夫人访问中国大陆,对大陆传媒而言,也有禁区,包括习近平招待米歇尔一行的家宴菜单,以及米歇尔与母亲和女儿游览长城时,事前明显被当局清场,而致画面所见,除了几个便衣保镖之外,平日万头钻动的长城,成为美国第一夫人的“后花园”。

此外,根据境外网站“数字中国”报导,中宣部对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以及山东平度命案等新闻,也要求传媒审慎处理。中宣部下令要求媒体有关平度命案请立即降温,不继续跟进报道;台湾学生反对服贸协议一事,有关冲突和清场行动可以作为重点报道,但必须注意有关报道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