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媒体:余杭垃圾焚烧项目未取得环评就偷偷开工建设

 
    媒体:余杭垃圾焚烧项目未取得环评就偷偷开工建设

    杭州余杭区中泰街道(下称中泰乡)民众公开抵制规划中的中泰垃圾焚烧厂矿区(下称矿区)的有关活动仍在继续。
   
    原标题:杭州民众聚集抵制垃圾焚烧厂
   
    5月10日晚间,中泰乡及周边的大量居民开始在规划矿区大规模聚集,并有相当多的当地居民走上杭徽高速开始散步抗议当地政府在余杭区中泰乡兴建号称亚洲第一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可靠信源显示,当地居民聚集高速公路不久,有大批警察和特警开始前往上述区域。
   
    “我们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特警,据说是从临安来的,大概有1000多人。警察来之后就与我们居民产生对峙,随着特警到达的消息传开后,周边的人群越聚越多,估计有上万人的规模。”中泰乡居民张晓介绍说。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特警与民众对峙之前没有发生冲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冲突一触即发。
   
    中国经营报了解到,特警与受传言刺激的居民发生冲突后,现场约有11辆警车被居民打砸,数名民众被抓捕。
   
    “冲突事件发生后,据说是现场抓捕了7人,现在大批的居民开始前往警局要求释放被抓捕了的居民。”多位现场亲历者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述说,杭徽高速交通杭州段全线瘫痪。
   
    “我们自从5月7日下午起,就没有离开过。我们中泰乡的居民每天都有居民在此公开抵制,我们是轮流24小时有人值班,附近的居民和一些商店的人给我们送来的生活用品,从这次事件看出我们中泰乡的居民为了抵制垃圾焚烧厂都很团结,我们很有信心。”这些亲历者介绍情况说,目前位于中泰乡九峰村的规划中的垃圾焚烧厂矿区,每天都有大批的民众聚集。
   
    此前一天的5月9日晚间,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施建华发表电视讲话并发表了《关于九峰环境能源项目》的通告,在通告中表示在没有征得当地居民的同意绝不开工。但是当地居民向中国经营报表示,施建华的态度并没有得到当地居民认同。
   
    据余杭区居民透露,目前余杭区市区约有10辆大客车和许多警车在做准备。
   
    据了解,本次事件早在4月底就初露端倪,彼时,余杭区中泰乡就连日来持续曝光反对建设垃圾焚烧厂的抗议事件,但当地政府并没有妥善处理。
   
    而在5月7日,矛盾开始急剧升级。升级的背后是,前述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厂项目,在没有取得任何审批及环评手续的前提下,竟然开始偷偷的开工建设,随即于当天发生上千人的民众集会及反对活动。
   
    对于此事件,我们将持续关注。(姚中杰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