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越总理首脑峰会发飙 怒骂中国不知羞耻

来源:搜狐军事
   
     11日东盟首脑峰会后通过的“内比都宣言”指出有必要尽早制定要求相关当事国保持克制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12日的主席国声明继承10日的外长会议共同声明,采用了“深切担忧”这一更为严厉的表述。

在东盟首脑峰会上,围绕南海问题加盟国之间出现了温度差。纷争当事国越南总理阮晋勇以激烈的语调反复批评中国,称“中国不知羞耻地侵犯越南领海,重复着严重违法”。
   
    而主席国缅甸总统吴登盛仅仅强调了加盟国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在记者会上也避免提及南海问题。
   
    柬埔寨和老挝对于南海问题似乎也一贯保持沉默。包括缅甸在内,上述3国与中国存在紧密的经济联系。
   
    另一方面,此前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保持中立的加盟国马来西亚则转为支持越南,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马上缔结行为准则”。
   
    虽然马来西亚与中国也存在领土所有权纠纷,但是经济联系紧密,之前一直避免批评中国,此次则显示出理解越南主张的姿态。
   
    一直担任中国与东盟加盟国管道角色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也与越南保持一致步调,对柬埔寨和老挝进行了牵制。
   
    对于主席国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日的记者会上反驳称“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并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个别国家图谋利用南海问题破坏中国和东盟友好合作大局。
   
    对于越南接连发生的反华游行,华春莹表示担忧,要求越南确保中国人的安全。
   
    中国担心如果南海纠纷持续升温,很可能招致美国等国介入。但中国不会改变实际上控制南海的目标。